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出境人数迅速增加 华人的海外形象需要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韩国外交通商部表示,政府将通过综合治理手段应对“丑陋韩国人”,以维护韩国的形象。这些手段既有事前教育,即通过市民团体、旅行社和媒体开展引导和教育活动;也有事后惩戒,即对引渡回国的犯罪分子加大惩罚力度,将在国外有酗酒和辱骂行为的人公诸于众,并在一定时间内通过缓发护照对其出国加以限制。

  韩国政府的上述举措令人钦佩。某些西方国家总觉得高人一等,对自己国民在国外
有犯罪和不当行为的,不是护着,就是避重就轻,甚至视而不见。韩国政府则站在维护国家形象的高度,视情节轻重区别对待,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有罪的治罪,没罪的将面对道德法庭的“审判”和出国自由的约束。同时,他们还从源头上下功夫,加强出国前教育,增强出国人员的自我约束意识。

  记得有一次乘坐从日本东京到美国纽约的航班。飞机进行平稳飞行之后,邻座一位美国人主动跟我打招呼:“先生,你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我平静而严肃地回答:“我是中国人。”对方不好意思地跟我说对不起。后来,我们聊熟了,我问他为什么没有想到我是中国人。他说,他经常往返于东亚与美国之间,他的印象是,中国人出国穿西服的多,日本人出国穿着比较随便,韩国人介于两者之间;而在公众场合日本人寡言少语,中国人大声喧哗,韩国人也介于两者之间。韩国人与中国人、韩国人与日本人他有时区别不开,但中国人与日本人通常一看就知道。

  这位美国“邻居”的结论与我在美国工作的经验大体是一致的。从好的方面说,我直接的体会就是,韩国人与中国人之间的距离,要远比日本人与中国人之间的距离小。说白了,与韩国人相处要容易得多。从不好的方面说,在国外的言谈举止,中国人与韩国人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而韩国人还没有赶上日本人。

  这些年来,随着韩国大步走向世界,韩国公民在国外的犯罪活动呈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韩国人的口碑不佳:暴力滋事、酗酒斗殴事件和走私毒品、贩卖人口案件时有发生,少数韩国人的言谈举止和经商方式也不文明,引起当地人的反感,并引发了多起针对韩国人的骚乱。韩国政府对此有深刻的认识,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外交通商部去年就开始研究从教育、监督和立法等方面维护韩国的海外形象。

  现在,中国每年出境的人数达到3500万人左右,并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迅速增加。面对这个惊人的数字,许多国家是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发财的机会:中国人有钱,出手远比日本人和韩国人大方;发愁的是麻烦的增加:一些中国人举止不文明,走到哪里说话都是大声嚷嚷,不管是什么文物,进去就拍,见到就摸,走出饭店常常留下一片狼藉。至于在国外打工和生活的少数中国人,带去了勾心斗角、偷税漏税、相互倾轧、摆阔显富,更是让人忍无可忍。

  文明是一个渐进过程,治理也难以一步到位。但是,这决不应成为我们容忍和放任少数中国人在境外损害中国形象的理由。韩国政府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于非)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