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代”会长因腐败案被传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30 新民晚报

  

“现代”会长因腐败案被传唤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24日来到位于首尔的大检察厅,接受检察机关关于现代汽车集团腐败案的传唤调查。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检察机关对于这起腐败案的调查已接近收尾阶段。如果郑梦九
在当天的调查中承认自己卷入这一腐败案,那么检察机关将最早于25日申请对他实施拘捕。

  面对国民“深感歉意”

  郑梦九当天上午9时55分来到大检察厅办公楼。在抵达后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时,郑梦九对韩国民众表示歉意,并称将完全配合检察机关的调查工作。

  “我想对韩国国民说,我深感歉意。”郑梦九说,“我将与检察机关展开真诚合作。”

  当记者问及“是否参与腐败案”时,现年68岁的郑梦九未作任何回答,在现代公司陪同人员和保镖的保护下进入大检察厅办公楼。

  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郑梦九涉嫌在过去几年中指示现代汽车集团建立数百亿韩元(约合数千万美元)贿赂基金,并通过至少两名说客对政府官员进行贿赂,以获取商业利益。20日,检察机关还同样以涉嫌卷入腐败行为为由传唤了郑梦九的独子、现代汽车集团旗下起亚汽车公司总裁郑义宣。

  涉案人员面临拘捕

  韩通社援引检察厅消息人士的话说,检察厅计划在本周末以前决定是否拘捕郑梦九父子以及其他涉嫌腐败案的现代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检察机关还将争取在5月中旬前正式指控那些有确凿涉案证据的人员。

  不愿公开姓名的检察人员对韩通社说,检察机关预计将拘捕郑梦九父子中至少一人。如果郑梦九在当天的调查中承认自己卷入这一腐败案,那么检察机关将最早于25日申请对他的拘捕令;而如果郑梦九否认涉案,检察厅计划再次传唤郑义宣和其他高管人员,以对照证词。

  检察机关还计划将调查重点逐渐转向贿赂资金的使用上,以期加快调查进度。

  现代集团频遭打击

  现代汽车集团拥有40家子公司,是韩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销量居世界第七,在韩国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70%。不过,自上月底贿赂丑闻曝光以来,现代集团已经多次遭受打击。

  上月底,检察人员突然搜查了现代汽车公司和旗下起亚汽车公司总部,并讯问了多名高层管理人员,其中10人被限制离境。

  本月14日,检察机关以涉嫌从现代汽车公司下属“格洛维斯”物流公司挪用数百万美元资金行贿政府官员为由,正式指控“格洛维斯”总裁李柱恩(音译)。

  本月19日,现代汽车集团为公司卷入腐败丑闻向韩国民众道歉,并承诺为慈善机构提供1万亿韩元(约合10.6亿美元)捐款,以抚慰公众的不满情绪。

  郑梦九接受传唤调查当天,现代汽车股价收于8.51万韩元,全天共下跌3.3个百分点;起亚汽车股价收于1.95万韩元,下跌2.99个百分点。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24日,郑梦九来到位于首尔的大检察厅接受传唤调查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