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帝国清算》重现血腥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47 国际在线

  

《帝国清算》重现血腥历史

  《帝国清算》的封面

  国际在线消息:不知是为了警醒美国国内武力外交政策的盲目鼓吹者,还是为了反驳歌颂当年欧洲殖民主义统治的狂妄之士,美国的新闻与文学大奖普利策奖颁奖委员会,本
周把今年的最佳非虚构作品奖项授予哈佛大学历史系非洲研究专业副教授卡罗琳·爱尔金斯女士,奖励她所写的揭露英国殖民主义暴行的新书《帝国清算:肯尼亚英国集中营秘闻》。 在《帝国清算》一书中,爱尔金斯揭露了上世纪50年代英国在东非国家肯尼亚进行殖民统治时期实施的一段血腥暴行。上了年纪的中国人或许还记得,那时新中国刚刚成立,我国的报纸上充满了支持亚非拉人民反抗西方殖民主义者的呼声。但我国人民无法看到的是,那时欧美各大报刊上连篇累牍地刊登着英国殖民统治下的肯尼亚国内基库尤部落暴动的消息。报刊上的照片清楚地显示出参与“矛矛运动”的基库尤人“残杀”白人居民、烧掠白人庄园的可怕情形。尽管英国政府平息肯尼亚人民反抗的努力最终失败,肯尼亚宣告独立,但是矛矛运动留下的那段血腥历史纪录至今无法被洗刷。爱尔金斯早在10年前写博士论文时就对这段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此后她常年住在伦敦查阅历史档案资料。为了获得第一手材料,她还深入肯尼亚乡村,寻访数百名幸存者,因此得到了一个与当时英国官方发布的消息截然不同的真相。

  爱尔金斯在书中揭示,当时英国设在肯尼亚的殖民机构以其高压统治引发当地少数民族部落基库尤人的奋起反抗,基库尤人迫不得已发起了势不可当的矛矛运动。作者详细研究了矛矛运动参与者对白人定居者发动袭击后,英国殖民政府宣布戒严令、制定各种法令对基库尤人进行镇压的措施。

  本书作者重点分析了白人庄园主中一部分长期生活在非洲的下层农场主当时的心态。这些人因为长期殖民生活的经历而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极端种族歧视观念,主张对黑人反抗者实行屠杀。正是由于他们的支持,英国殖民政府才雇用大量军警烧毁起义者居住的村庄,将大批基库尤人驱赶到集中营里,强迫他们忍受饥饿、疾病的折磨和残暴的性侵犯。所有被怀疑参加了矛矛运动的居民都被实行了围剿、处决。

  作者发现的一些材料还显示,英国政府从1953年到1960年间逮捕关押了数量高达140万的基库尤人,对他们进行了最残酷的肉体摧残。当时的肯尼亚,除了各大集中营外,至少还有800个监禁村。这些监禁村被壕沟、电网、瞭望塔层层包围,武装军警日夜把守,超过10万的基库尤人在这里被秘密杀害,制造了欧洲殖民历史上最血腥的一幕。作者尖锐地指出:英国殖民政府纵容军警实施最惨无人道的暴力行为,“没有一个殖民政府官员同意英国本国法律可以适用于肯尼亚,因为他们认为那是对野蛮人所进行的特殊战争”。更令人震惊的是,作者发现,为了掩盖所采取的屠杀暴行,英国政府有系统、有步骤地销毁了所有官方纪录,制造了一起被埋藏了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特大冤案。

  在获奖之前,美国各大媒体已经对爱尔金斯的这部著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出版家周刊》说:“爱尔金斯揭露了英国殖民者所标榜的文明使命的虚伪,她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强盗逻辑的真实描述令人不寒而栗。”《科尔克斯评论》说,“爱尔金斯文笔优美,充满激情,应该获得空前广泛的读者群体。”

  爱尔金斯在听到获奖的消息后说:“我感到无比惊讶。”虽然哈佛大学与普利策有缘,但是一名低级别教师得到如此重要的奖项尚属少见,爱尔金斯的得奖更充分证明了《帝国清算》这部作品的历史价值与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