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IA官员曝“黑狱”遭解职 布什被指搞双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56 新华网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近日将该机构一名高级官员解职,原因是这名女官员涉嫌向媒体非法披露中情局“黑狱”等秘密信息。不曾想到,民主党开始利用这一举动抨击布什政府。

  美国媒体24日报道说,民主党认为,中情局官员在披露不利于政府的情报后就会遭到解职,而多名白宫高官在泄密后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白宫明显在这一问题上实行“
双重标准”。

  “黑狱”曝光

  CIA局长都得接受测谎检查

  美国媒体报道说,遭到解职的女官员名为玛丽·麦卡锡,是中情局总监办公室高级官员。麦卡锡被指控“在知情的情况下蓄意”将中情局“黑狱”等秘密情报告知记者,其中包括《华盛顿邮报》记者达纳·普里斯特。

  《纽约时报》24日报道说,“黑狱”丑闻曝光后,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便于今年年初在全局上下开展了一次全面调查。为显示自己的重视程度,戈斯允许该机构在内部调查过程中使用测谎仪,并且他和副局长艾伯特·卡兰德也自愿接受与属下相同的测谎检查。

  该报还说,更为不同寻常的是,负责中情局独立监察任务的中情局总监约翰·伦纳德·海尔格森也接受了关于泄露秘密“黑狱”的测谎检查。中情局总监由美国总统直接任命,并且只有总统才有权解职。

  在这次调查过程中,麦卡锡承认自己将“未经授权的信息”告诉媒体,中情局局长戈斯20日将其解职,中情局发言人保罗·吉米利亚诺称这一泄密行为“违反了在中情局工作期间签署的保密协议”。

  “特工门”案

  泄密成白宫隐瞒真相的工具

  麦卡锡遭解职的消息传出后,民主党开始借此机会向白宫发难。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资深议员珍妮·哈曼23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在对待泄密官员问题上,白宫似乎在实行“双重标准”:在调查“黑狱”泄密案上“不依不饶”,而在白宫官员泄露中情局女特工身份的“特工门”案时则“默不作声”。

  哈曼说:“我们的总统有选择性地解密一些机密,授权白宫下属将这些机密传递给自己看中的记者,并打压政治对手,这种做法完全错误。”

  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23日也表达了这一观点,并称“泄密行为已被白宫当作对人民隐瞒真相的工具”。

  2003年,白宫官员向媒体透露中情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的身份。而普拉姆的丈夫、卸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当年7月曾公开指认白宫没有确凿证据却认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说出“真相”获赞赏

  虽然民主党没有为麦卡锡泄密辩护,但部分议员对麦卡锡说出“真相”表示赞赏。

  “一个中情局特工有义务遵守法律,很明显,泄密违反法律,”克里说,“但是,如果你泄密是为了告诉人们真相,那么美国人会去关注这件事,至少也让他们关注如何减轻你可能面临的后果。”

  克里还说:“一个CIA特工因为说出真相,遭到解职,白宫为了维护(伊战理由)谎言而故意泄露CIA特工的身份,没有任何人因此被解职。这显示出,美国政府到底哪里错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徐超)

  相关报道: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