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流血冲突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24日宣布,将重新召集议会下议院,并对数周来在街头抗议示威中丧生者表示哀悼,他同时希望避免再发生安全部队和抗议民众之间的流血冲突。在21日提出国家政治危机解决方案遭反对派七党联盟拒绝后,贾南德拉国王此次作出了更大妥协,他的声明一经发布立即得到反对派欢迎。

  贾南德拉国王当地时间24日晚11时30分通过国家电视台和电台发表讲话。“我们对
(这场)人民运动中所有失去生命的人致以衷心的哀悼,”贾南德拉国王说,“我们有信心国家会朝着持续的和平、进步、民主以及团结的方向前进。”

  贾南德拉宣布,将重新召集议会下议院。而这一点,是数周来反对派向国王提出交权要求的核心所在。

  贾南德拉国王发表讲话数分钟后,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示威者发出庆祝胜利的欢呼声。抗议者原计划25日召集200万人,举行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尼泊尔流血冲突愈演愈烈

  上图:警察施放催泪弹,现场满是逃散民众留下的鞋子

  起因:国王解散议会政府欲图专权

  根据尼泊尔宪法,议会下议院是拥有实权的最高立法机构。2002年5月,贾南德拉(下图)国王解散议会,开始直接干政。2005年2月1日,贾南德拉国王又以“腐败、无能”为由,解散了当时的德乌帕政府,由他亲自组阁成立新的大臣会议(内阁)。国王包揽大权遭到反对党七党联盟的激烈反对。

  国王专权,加之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不力以及国民经济持续低迷,使民众对国王的抗议声也日渐高涨。

  

尼泊尔流血冲突愈演愈烈

  事件:七党要求国王交权举行抗议

  尼泊尔反对党七党联盟4月6日发起要求国王交权的抗议活动,迄今已持续近3周,示威者在加德满都以及其他数十座城镇砍倒树木或点燃轮胎,阻断交通。

  在加德满都,示威者与军警发生流血冲突,政府不得不实行宵禁。由于抗议者封锁道路,城市面临缺少粮食和油料供应。

  妥协:国王试图以小让步消解反抗

  贾南德拉国王21日晚发表讲话,宣布解散由他领导的大臣会议(内阁),同时要求反对党七党联盟推举新的首相人选。但他的政治危机解决方案遭到反对党七党联盟反对,认为国王的让权仍太少,继续组织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

  危局:反政府武装乘机进击内外挤压

  在尼泊尔动荡加剧之际,反政府武装对军队营地和政府机构发起猛烈攻击,当局则连续第5日在首都实施戒严,企图制止反政府示威活动。首都加德满都外围24日继续发生冲突。指挥流动医疗队的医生欧嘉说,在加德满都东北部边陲,警方向一群为数2000多人的抗议者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子弹,又用警棍追打他们,造成至少15人受伤。

  加德满都正饱受燃料、粮食及其它必需品短缺之苦,街上堆满垃圾。国防部发言人达哈尔24日发表声明说,政府军当天击退了游击队的一次攻击。游击队前一晚袭击了中北部城镇焦塔拉的军队营地和政府建筑物,双方的枪战持续至24日早上,有5名武装分子和1名政府军士兵死亡。达哈尔说,游击队摧毁一个天线塔,切断了这个山区小镇和外界的通讯,并袭击军队营地、警署、政府办事处和监狱。他说,游击队又炸毁了当地医院、邮政局和教育署,并称政府军正在该区进行搜索,追捕游击队。游击队目前已经控制尼泊尔大部分乡村地区,长达10年的战斗造成了1.3万人死亡。

  

尼泊尔流血冲突愈演愈烈

  上图:警察殴打示威民众

  反应:印美对尼国王妥协谨慎欢迎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尼泊尔外交官说,与尼泊尔关系密切的国家希望贾南德拉满足反对派提出的要求,包括恢复议会、向14名在近来抗议活动中丧生的人道歉。对贾南德拉国王最新发表的声明,印度政府表示满意,并希望尼泊尔反对派接受国王的决定。

  “最后,国王或许是看到了他的失误,因为他宣布了恢复议会的意愿,”印度国家安全顾问M·K·纳尔亚南在新德里说,“此前经过印度方面和其他各方(与国王)的磋商,我想,所有必要步骤都实施了。”

  美国政府对贾南德拉国王的声明也表示谨慎欢迎。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重要的不仅是恢复议会,而是将权力交还给政党。”

  (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