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总统卢武铉宣布坚决应对日本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首尔4月25日电韩国总统卢武铉25日在青瓦台总统府发表特别讲话,宣布韩国将全面动员国家力量和外交资源,强烈、坚决地应对日本在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和历史问题上的挑衅行为。

  卢武铉说,独岛是韩国的领土,是日本在侵略朝鲜半岛过程中最早吞并的土地。日本在日俄战争中为推动战争而占领了独岛,并将独岛并入其版图。日俄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
为了夺取对朝鲜半岛控制权而发动的侵略战争。日本主张对独岛拥有权利,就是索要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权利,进而索要其过去统治过的殖民地的领土权。对于韩国国民来说,独岛是完全恢复国家主权的象征。日本主张对独岛拥有权利,就是否认韩国已经获得解放和独立的行为。

  卢武铉说,独岛问题与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问题一道,是检验日本对历史、未来韩日关系及东亚地区和平持何种认识的试金石。只要日本美化错误的历史,并以此为根据索要权利,韩日两国就绝不可能建立友好关系。只要日本在这些问题上顽固不化,韩国就不会相信日本对韩日关系的未来和东亚和平的任何修辞。任何经济上的利害关系和文化交流,都不能绕开历史认识这堵墙。

  他说,对于韩国来说,独岛不单纯是一个小岛的主权问题,也是象征着清算日本错误历史认识和韩国完全确立主权的问题。韩国将把独岛问题与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清算韩日两国历史、正确认识历史、维护本国自主独立历史和主权等联系起来,加以正面回应。

  卢武铉说,韩国将强烈、坚决地应对日方的挑衅行为。韩国将向国际舆论和日本国民不断揭露日本政府不正当的言行。韩国将全面动员国家力量和外交资源进行持续不断的努力,直至日本政府纠正错误。韩国还将作出其他一切必要的努力,不惜花费任何代价和作出任何牺牲,决不停止自己的行动,决不妥协。

  他强调,韩国并不要求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作新的道歉,只是要求日本采取与其多次表示道歉的精神相吻合的行动。韩国所要求的是,日本不再美化错误的历史或者使错误历史正当化,停止损害韩国主权和侮辱韩国国民自尊心,按照国际社会的普遍价值和标准行动。(记者张锦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