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9·11"穆萨维案庭审结束 陪审团面临两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7: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9·11”事件犯罪嫌疑人萨卡里亚斯·穆萨维案最后一次庭审24日举行,控辩双方各自呈出最终陈词。控方要求以死刑了结此案,而辩方寻求判处穆萨维终身监禁。

  

美国"9·11"穆萨维案庭审结束陪审团面临两选择

  9·11嫌犯穆萨维

  世所不容

  检察官戴维·拉斯金敦促联邦陪审团成员,不要理会辩方律师提出的穆萨维存在精神问题的说法,应毫不犹豫地给予穆萨维所希望的东西——死刑,因为“这个美好地球没有他的容身之所”。拉斯金说:“现在是时候了结这一切,了结他的仇恨与恶意。”

  检察官指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穆萨维屡次嘲弄“9·11”袭击受害者及家属的证词。“被告人对于所有的痛苦感到欣喜,”拉斯金说,“他展现了他的本性。”拉斯金继续说:“他喜欢这些,因为他负有责任。他喜欢这些,因为对他来说,这意味着‘完成任务’。”拉斯金还说,穆萨维希望死刑判决可以激怒“基地”恐怖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他说:“你们认为本·拉登会为此谴责我们吗……开玩笑。”

  勿使成仁

  法庭为穆萨维指定的辩护律师杰拉尔德·泽尔金说,穆萨维藐视受害者和法庭已经证明,“他希望你们判处他死刑。他在引诱你们这么做。他来美国就是为发动袭击而死,你们是他最后的机会。”泽尔金说,陪审团可以换一种方式,让被告在“煎熬中活到死”,“经历普通罪犯漫长的死亡过程”,而不是处决他,让他成为“烈士”。泽尔金建议陪审团放眼历史,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纽伦堡审判,也只有11名战犯因“人类历史最严重的暴行”被判处死刑。泽尔金说,对于“基地”恐怖分子,穆萨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讽刺”和“唯一一名不称职的成员”。

  精神问题

  在24日听完控辩双方的最后陈词后,主审女法官利奥妮·布琳克玛评论了双方处理难题的方式,特别提到辩方律师的压力。布琳克玛说:“从没有一名被告这么难相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破坏辩护律师的工作。”穆萨维离开法庭时,居然举起双手鼓掌,面带微笑,仿佛刚观看完一场表演。但拉斯金说,这些都不能成为穆萨维所作所为的借口,尤其不接受穆萨维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说法。

  辩方律师还曾请出精神病专家。专家诊断穆萨维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脑海中有不少错觉,其中包括他坚定地相信美国总统布什将释放他。但政府指定的专家说,穆萨维没有精神疾病,他相信自己能获释是出于宗教狂热。

  开始讨论

  听完控辩双方的最后陈词,从当地时间24日下午2时26分开始,12名陪审团成员开始讨论最后的决定。在本案最后阶段,陪审团面临的选择只有两个:穆萨维应该被判死刑,还是终身监禁。法官将按照陪审团的决定宣判。如果选择死刑,陪审团成员必须取得一致意见。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