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俄两国纪念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20周年(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09 国际在线

  

乌俄两国纪念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20周年(图)(2)

  4月26日,一名乌克兰妇女在胸前划十字祷告

  受害者人数成谜

  联合国“切尔诺贝利论坛”去年9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截至2005年,“直接”因核辐射死亡的人数将近50人。报告还预计,大约4000名曾在事故现场执行灭火和清理任务的工人“可能”死于与放射有关的癌症、白血病等,另有生活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5000人因相同原因死亡。但这一数据遭到多个组织的强烈质疑。

  “绿色和平组织”本月1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核泄漏事故造成致癌死亡人数约为9.3万人,大大高于联合国公布的数据。

  此外,俄罗斯科学院“独立生态专家中心”主任文亚明·库多雷说,仅在俄罗斯境内遭受核泄漏影响严重的地区,当地人口死亡率在事故发生后上升了将近4%,这一数据相当于6.7万人。

  放射危险性将持续10万年

  24日,为期3天的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0周年国际学术大会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开幕。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大会上说,乌政府迄今已在核泄漏事故的善后事务上花费了150亿美元,为应对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带来的后果,预计到2015年,还将耗资1700亿美元。

  乌克兰官员说,乌政府还准备在发生爆炸的4号核反应堆周围新建一个1.8万吨钢结构“掩体”,其重量相当于两个法国艾菲尔铁塔。“掩体”耗资10亿至20亿美元,预计2012年完工。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专家的话说,虽然发生泄漏事故的反应堆核原料已经处于封存状态,但它的放射危险性将持续10万年。

  来源:上海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