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哈马斯承认以色列还是不承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0 青年参考

  哈马斯放“消息气球”试探

  本报特约撰稿杨俊

  

  进入4月以来,不断有哈马斯准备承认以色列的传闻流出,但这些“内部消息”、“小道消息”又不断遭到哈马斯官 员的矢口否认。这反映出哈马斯政府正在利用不断释放相互矛盾信息的方式,来对“承认以色列并与之展开和谈”这一敏感政 策调整进行“试探”。

  

  “承认以色列”

  让哈马斯矛盾重重

  4月13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称有可靠消息表明,哈马斯领导的政府愿意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一名与巴勒斯坦 新总理哈尼亚关系密切的人士说,这将是哈马斯在政策方面的重大调整,意味着如果以方同意从它在1967年占领的领土上 全面撤军及其他条件,巴勒斯坦政府就愿意承认以色列。接着俄通社20日报道,哈马斯高官近日的言论表明,他们准备改变 对以色列的“不承认”立场,所开列的条件与半岛电视台的版本基本相同。但哈马斯官员在公开场合对这些消息要么不作评论 ,要么予以否认。

  这些消息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哈马斯外长扎哈尔在他就职后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第一封信中,提到了解决巴以问 题的“两国方案”。法新社记者称看到了这封信的复印件。信中说:“我们期待着自由独立地与邻居比肩共存,我们也乐意与 中东和平各方开展认真的讨论。像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一样,我们也希望过上和平安全的生活,希望我们的人民能在这块圣地和 所有邻居共同享受自由与独立。”但巴外交部随后表示,公布的这封信是一个错误的版本。巴外长扎哈尔则在一个电台节目中 否认哈马斯准备承认以色列,并解释说他信中提到的“两国互相承认”的解决办法是被误加进去的。

  

  “内部消息”

  是哈马斯的试探气球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些前后矛盾的消息是哈马斯对国际社会和巴勒斯坦民间的一种试探,是在对调整“消灭以色列 ”纲领可能产生的社会效应进行评估。

  哈马斯政府自上台以来一直陷入政治和经济的孤立。落选的法塔赫组织虽然失去了行政权,但依然掌控着阿拉法特留 下的巨额政治捐款,和巴安全部队的实际控制权。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哈马斯之间最大的分歧,就是阿巴斯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承认巴解组织与以色列之 前签订的和平条约。阿巴斯表示,哈马斯不可以一边拒绝他本人以及国际社会提出的承认以色列和放弃暴力的要求,一边又要 求别人满足其对金钱和盟友的迫切需要。

  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也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并承诺放弃暴力手段,并将此列为恢复对巴勒斯坦援助的先决条件。 同时,由于被切断了援助,巴勒斯坦普通百姓的生活已经陷入绝境。

  尽管哈马斯新总理哈尼亚说出了“就算吃草,我们的政府也不会垮台”的豪言壮语,但三四百万巴勒斯坦人民是不可 能靠吃草活下去的。

  面对困境,哈马斯政府的选择只有两个,一是调整它的政治纲领,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二是下台,继续走武装斗争 的在野党路线。对哈马斯而言,政府倒台将证明它不具备执政能力,巴勒斯坦人也就不会将巴勒斯坦未来的命运寄托在这个政 治组织身上,哈马斯组织也就走到了尽头。这显然是哈马斯不能接受的。那么剩下的就只有调整这一条路了。

  

  哈马斯到了十字路口

  哈马斯从否认以色列的“存在权”到承认以色列的“合法性”,是一个重大的政策性调整,它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地 震”式的。对此,哈马斯必须慎重,必须提前对由此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全面评估。释放各种内部消息成为最有效的手段,效 果好可以继续,效果不好可以否认。

  哈马斯最终是否承认以色列目前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哈马斯已经到了十字路口,必须对它的政策进行调整。 这次调整影响的将不仅仅是巴勒斯坦新政府的生死存亡,更是哈马斯这个组织的生死存亡。执政就是滑铁卢,哈马斯可以是拿 破仑,也可以是威灵顿,关键还要看它自己怎么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