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将穿“新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35 汉网

  “石棺”已是伤痕累累 “方舟”将成第八大奇迹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将穿“新外衣”

  这是2006年4月7日,一名乌克兰妇女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30公里隔离区内的一个村庄挤牛奶。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今天进入20周年“纪念日”,1986年4月26日发生爆炸的4号机组尽管随后被钢筋混凝土封闭,但是“石棺”之下至今仍封存有约200吨核原料。经过了漫长的时间,“石棺”之上出现道道裂缝。

  对此,乌克兰政府考虑实施“新安全封闭”计划,为“伤痕累累”的“石棺”穿上一层外衣。据介绍,“新安全封闭”计划就是将一个相当于体育馆规模的拱形建筑物平移至“石棺”上,随后将拱形建筑物合拢。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以及主要出资方将齐聚基辅,商讨工程开工事宜。英国一家媒体为“新安全封闭”计划取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方舟”计划。

  可能成为第八大奇迹

  乌克兰官方表示,如果“新安全封闭”计划大功告成,它将是最为复杂的世界工程之一。一家法国公司参与了该项工程的竞标,其经理吉恩·路易斯表示,该项工程“前无古人”。目前在乌克兰工作的欧盟代表戴维·西卡摩尔表示:“这个新建筑将成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因为被称为“方舟”的“大棚”简直和埃及人建造金字塔一样复杂。”

  目前,“新安全封闭计划”的主要出资方和乌克兰政府在一些具体细节上还存在矛盾,所以工程还未正式上马。

  “石棺”加盖拱形建筑

  “方舟”计划所配套的工程预计明年动工,有望于2010年竣工,耗资约11亿美元。该项工程需要以“石棺”为中心安装两个可以合在一起的半拱形建筑物,然后两个半拱形建筑物通过一根铁轨滑到四号反应堆的“石棺”上方合并。它们在24小时以内完成最终拼接后,“方舟”最终高度为108米、宽度为250米、长度为150米。

  拱形建筑物将在距离“石棺”比较远的地方进行组装,旨在最大程度地减少工作人员遭遇核辐射的危险。当这两个半拱形建筑物合在一起时,有望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可以继续“捂住”放射性物质长达百年时间,还在更大程度上有利于研究人员拆除封存在“石棺”之下的核原料,然后将其转移至更为安全的地带进行可靠性处理,预计这样的转移过程将耗时半个世纪。

  ■历史档案

  20年前8吨辐射物喷出

  1986年4月26日,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四号机组按照原定计划停机检修。当日凌晨1时23分,正当工作人员进行一个发电机运行状态的试验时,四号反应堆突然发生剧烈爆炸。8吨多强辐射物质混合着炙热的石墨碎片和核燃料碎片从四号反应堆中喷涌而出,导致20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本报北京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