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6岁美女议员打破小泉神话 重振民主党士气(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43 国际在线

  民主党恢复元气

  对民主党来说,这次补选的胜利是去年大选惨败和党首前原诚司3月被迫辞职后最大的喜讯,对民主党重新获得自信有极大帮助。

  4月初,曾在自民党担任要职、酷爱围棋的日本政坛“黑马”小泽一郎在重振第一大
在野党的呼声中,当选为自民党的一把手。这次补选的胜利无疑增强了这位63岁的日本政治人物的号召力,成了他显示能力的一次“试金石”。

  《每日新闻》24日发表了以《补选民主党胜利,具有紧张感的政治复活》为题的社论。《日本经济新闻》在社论中指出,小泽的登场和本次补选的胜利,让民主党总算恢复了一些元气,以政权更替为目标,自民和民主两党相互竞争对建立健康的日本民主政治是必要的。如果民主党总是不主动发起进攻的话,政治的紧张感就失去了。

  “小小对决”上演

  此次补选以民主党胜利结束,这也预示日本政坛“小小对决”(小泉纯一郎对小泽一郎)的局面正式形成。小泽在47岁时便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之职,后来因为呼吁推行政治改革而退党,对于这样的人成为最大在野党党首,自民党感到了威胁。小泉在4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不得不承认“小泽很了解自民党,多少会有些影响”。尽管小泉又加了一句“他的出场未免太晚了”,但分析人士认为,“小小对决”虽然只能上演到今年9月,但对小泉的后任来说,小泽无疑是巨大威胁。

  有日本问题专家分析说,民主党补选获胜对今后的日本政治和外交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一是小泉的凝聚力下降、小泽的人气进一步上升,民主党将更加团结,更多人才可能向民主党聚集;二是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可能不利于安倍晋三,自民党内部可能让比安倍更成熟老练的政治家来对付小泽;三是改善亚洲外交将成为争论焦点,比如小泽认为靖国神社不应该供奉战犯,在自民党内也有不少共鸣者。(张云、凌星光)

  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