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王求助法院解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30 新闻晚报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25日说,他不会直接任命临时政府,要求泰国高级法官们帮助解决政治危机。

  国王:法院解决

  “我们必须寻找一个方法解决问题,”普密蓬对高级法官们说。谈及最近的下议院
议员选举和补选,普密蓬要求最高法院(大理院)、行政法院等法院的法官采取干预措施。

  由于反对党抵制,在两轮选举中,许多选区只有执政党泰爱泰党候选人参选。经过两轮选举后,依然有13个选区的议员席位空缺。泰国法律规定,举行选举30天后,下议院应召开会议组建新政府。但法律还规定,如果下议院全部500个席位没有填满,就不能开会。面对这一难题,一些党派和学者呼吁国王直接干预,任命一名过渡政府总理组阁。普密蓬拒绝了这种提议。

  反对派:补选没用

  泰国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奕格猜·瓦隆巴帕24日宣布,新一轮投票将于29日在13个选区举行。目前仍然空缺席位的13个选区全部位于泰南。领导抵制选举的反对党之一———民主党在南部地区占据支持率优势。

  泰国法律规定,没有竞争对手的候选人必需赢得20%以上选票才能当选。在空缺席位的选区,唯一参选的泰爱泰党候选人很难取得足够选票,因此,第三轮选举可能也无法选出议员。

  选举委员会:最后努力

  泰国选举委员会25日说,29日的补选是最后一次补选。奕格猜说,如果席位仍然空缺,这件事就交由其他机构处理。泰国以前从没面临需要第三轮选举的情况。如果超出30天期限,泰国可能陷入没有明确领导层的境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