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原子杀死我的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30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消息

  当地时间今日凌晨1时左右,众多乌克兰民众在基辅切尔诺贝利抢险英雄纪念碑前举行仪式,祭奠死难者。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也参加了纪念仪式。

  20年前的此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大量强辐射物质泄漏,成为
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一大灾难。在此之际,中国政府向乌方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约合125万美元)的专项无偿援助,用于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

  “那是个肿胀的脓包”

  三更半夜,一阵电话铃声把睡梦中的柳德米拉·沙什诺克吵醒。电话那头的人要柳德米拉立刻赶去急诊室,她的丈夫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受伤。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发生的这个夜晚,大多数乌克兰人都在睡梦中度过,他们不曾被电话铃惊醒,更不曾想到,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正悄悄地在他们身边发生。

  当柳德米拉赶到医院,她被眼前看到的景象吓住了。

  “那完全不是我的丈夫,是个肿胀的脓包,”柳德米拉说。身为护士的柳德米拉心里很清楚,丈夫的病已经没有希望了。

  核泄漏事故发生5小时后,弗拉基米尔死亡。事故在4号核反应堆机组停机期间发生,反应堆的能量突然增加,蒸汽大量产生,随之发生的反应导致氢的形成和爆炸,引起大火,致使8吨多重的强辐射物泄漏。弗拉基米尔就在核反应堆下面工作,他被辐射过的蒸汽和水严重烧伤。

  当晚本不是弗拉基米尔值班,他是被临时叫到核电站。后来,他的同事告诉柳德米拉,弗拉基米尔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的途中,他一直在重复着:“我关掉了电源……我做了一切事情。”

  两天后,弗拉基米尔被埋在切尔诺贝利附近的一处公墓。一年之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中最先遇难的核电站工作人员和消防员被转移在莫斯科一处公墓内,安葬弗拉基米尔和其他遇难者的是用铅特制的棺材。

  直至今日,她还是不能完全从失去丈夫的阴影中走出。“我从来没想到,原子会杀死我的丈夫,”柳德米拉这样说。

  “我能看到他的骨头”

  每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周年纪念的时候,遇难者遗孀都聚在一起,一同前往莫斯科吊唁她们的丈夫。她们经常要站满一节列车车厢。

  纳塔利娅·洛帕特尤克的丈夫维克托·洛帕特尤克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一名电工,他受到严重辐射,在爆炸事故发生22天后死亡。

  今年,纳塔利娅又一次来到莫斯科,在丈夫的坟墓边陪伴他一周。

  20年前丈夫离她而去的时候,纳塔利娅才只有21岁,还怀有8个月的身孕。当天晚上,维克托去核电站上班,但第二天早上他却没有回家。纳塔利娅已经听到一些关于核事故的传言,她发疯似的打电话到处问,寻找自己的丈夫。最后,她被告知维克托在医院里,但并不太严重,只是还要去莫斯科接受治疗。

  15天后,纳塔利娅在莫斯科一家医院里见到了自己的丈夫。在那家医院里,所有的医生和护士都穿着特殊的防护服。每次有病人死亡,病房内包括抽水马桶和脸盆在内的所有东西都被丢弃。不过维克托看起来还好,他试着安慰妻子,说他还有头发,比他的同事们好多了。

  两天后,维克托头发全部掉光,手臂烧伤处病情恶化。纳塔利娅回想起当时丈夫的臂伤,说:“我能看到他的骨头。”

  5月16日,维克托去世。

  [新闻链接]我援助乌建康复中心

  中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高玉生与乌克兰经济部长雅采纽克25日在乌政府大厦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协定,中国政府将向乌方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约合125万美元)的专项无偿援助,用于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

  雅采纽克说,此次援助将用于建立受害居民医疗康复中心或对核辐射污染地区实施保护措施等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