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秘书回信逼得上司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22 全球经济报道

  为了满足英国以外地区,以及一贯关注高雅事情的英国读者,我将讲述近期发生的两件有关秘书的故事。第一件事是关于番茄酱,第二件与性有关。我将简短讲述这两个故事,并尽量实事求是。

  番茄酱的故事:理查德•菲利普斯(Richard Phillips)是伦敦大型律师事务所麦坚时(Baker McKenzie)的律师。一天,一位秘书将番茄酱溅到了他的裤子上,于是他给这
位女秘书发了封电子邮件:“你好,詹妮(Jenny),午餐时我去了一家干洗店,他们告诉我,去掉番茄酱污渍需要4英镑。如果你今天就能把现金给我,我将非常感谢。”

  汽车零件玩出来的花样行政侵夺科学的灾难美女博客决赛进行中国外储全球第一

  女秘书的回信如下:“我必须为未能立刻回复邮件向您致歉。我母亲突然患病去世,我还要安排葬礼,这些都是比您4英镑更为要紧的事。我为不小心在您裤子上溅上几滴番茄酱而再次表示道歉。您是公司高级合伙人,而我仅仅是一名秘书,您的财务需求显然比我大。我已和一些同事说过此事,并将您的电子邮件给一些同事看过。他们善意提出集资,为我筹集4英镑,但我还是婉拒了他们善意的帮助。当然,如果您确有急用,我会在今天下午把4英镑放在我的办公桌上。詹妮。”

  无风不起浪,这封信迅速传遍了伦敦金融城,最终被刊登在了《每日邮报》(Daily Mail)上。结局:菲利普斯先生辞职,不过他声称自己早就准备离开。

  第二个故事:在劳资仲裁法庭上,英格兰足总前任秘书法里亚•阿拉姆(Faria Alam)就自己被不公正免职,提出起诉。仲裁法庭听取了她发给朋友的全部电子邮件,内容是炫耀她曾与英格兰队主帅埃里克森(Sven Göran Eriksson),以及英格兰足总前任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利奥斯(Mark Palios)发生过性关系。在这个故事中,出现了性骚扰诉讼、有关贪婪敲诈的指控,以及阿拉姆给她情人们起的恶心的昵称。

  这类故事非常有趣——或者也许有趣,如果不太乏味的话。我们知道,声明显赫的老板非常可能与他们迷人的秘书发生性关系。我们也知道,那些秘书也可能会把这些风流艳史兜售给报纸,以赚些外快(或者是巨额外快)。我们知道,这些事最终可能以肮脏的要求和反要求收场,使你无法对任何一方产生同情感。

  相比之下,番茄酱事件更吸引人。故事细节尤其吸引人:一位把番茄酱溅到老板身上的秘书,一位极端刻薄的老板,秘书发动了毁灭性报复。我们明白人们喜欢这样的故事。我们作为与此事无关的局外人,都会怡然自得地看热闹。用这种让人颜面扫地的小招数扳倒刻薄的老板,真是大快人心。

  从表面上看,这个故事给人的印象是,菲利普斯先生是一个紧张、太较真,(只是个)孩子。大多数人都能认识到,泼溅纯属偶然事件,衣服有时会弄脏,但这并不是什么大事。但菲利普斯先生似乎看不到这一点。此外,对于那位刚刚失去亲人的秘书,她的收入只是菲利普先生的一个零头,这让她成为一个十足的受害者。

  然而,这是否是事实的真相?这个故事真正吸引人的,是我们并不知道的一些事情。我们不知道他们两个是什么样的人。当时她可能坚持要给钱,这也许是菲利普斯发邮件理由。也可能是那位女秘书在将番茄酱溅到老板身上后,态度非常粗鲁,以至于老板只是出于一时愤怒给她发了那封信,但通常情况下他是个挺正派的人。

  秘书电子邮件中尖刻的挖苦,使我当然不愿意站到她那一边。挖苦在电子邮件中不仅仅是最低级的智力形式,它本身就是一个坏主意。

  这个故事中还有其它盲区,我希望能够加以补充。试问,她是怎么能把番茄酱洒到菲利普斯身上的?我经常把番茄酱撒到自己身上,但从没洒到别人身上过。我难以想象当时的情景。如果是那种塞得很满的袋装番茄酱,就会很容易溅洒出来;如果是老式的玻璃瓶,需要使劲敲打底部才能有点动静;如果是塑料瓶,那么先出来的是那种令人恶心的水一样的东西,然后才是番茄酱。在写这篇文章时,我突然想到番茄酱生产商疏漏了一桩关键的事情:他们显然需要更好的盛装器皿。

  我还想知道,伦敦哪里有只花4英镑就可清洗掉污渍的干洗店。我附近的干洗店收费比这要高得多。

  即使不考虑这些细微的疑点以及事实真相,“番茄酱门(借指该丑闻事件)”事件也再次提醒我们,电子邮件拥有巨大杀伤力。

  法里亚•阿拉姆事件也是如此,但没告诉给我们什么新的东西。每个人都知道,通过电子邮件探讨公司事务,要承担很大风险。如果你是位名人,这些信件最后必然会见报。(虽然知道这种风险,但人们仍然大量发送内容直白的电子邮件,也许有的人心理异常,这另当别论。)

  相比之下,我直到上周才知道,一个不太知名的人发出的一封有关4英镑干洗费的电子邮件,也会造成同样的危害。其中的教训是,不仅要避免在电子邮件中谈论

婚外情,而是要避免谈论一切事情,除非是所在部门的文具订单。还不止如此,下周要是再发生与秘书有关的轰动新闻,可能说不定与小小的曲别针有关。

  译者/郭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