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宣布暂停战略储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09 今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25日说,为遏制美国国内不断攀升的石油产品价格,将暂时停止增加战略石油储备。他同时下令,对市场上可能存在的违规操纵油价情况展开调查。他还建议通过其他一些措施遏制油价继续上涨。

  美联社评论说,油价现在已经不仅是经济议题,而且关系到共和党今年11月份国会中期选举的成败。布什政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决心着手全面干预。

  多方努力抑油价

  布什25日说,他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秋季前,暂停增加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使更多的石油能流向市场,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

  “因此,通过在秋季前暂停储备,我们将有更多石油流向市场。而每一点都会有所帮助。”布什说。

  他保证,未来数月内如发生任何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美国拥有足够的战略石油储备应对。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为6.85亿桶。

  布什说,高油价就好像对所有消费者和整个国民经济征收一种“隐性”税款。他要求国会取消为鼓励能源企业而减免部分税收的政策,因为当石油飙升至历史最高点时,这些公司的盈利自然也创下纪录,也就不必享受缴税方面的优惠政策了。

  布什建议,在未来10年内取消对能源公司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他同时要求这些企业加大对石油替代能源的开发,并敦促国会议员增加对节能的氢燃料汽车的开发给予减税支持。

  布什还宣布,为缓解能源压力,将逐步放宽对燃料品级在环境标准方面的限制。

  布什说,民主党曾提议征收更高的燃料税,并通过价格杠杆控制石油消费,但这些方法没有作用。相反,应通过号召节约、增加国内生产以及增加使用诸如乙醇、氢气等替代能源缓解对石油的严重依赖。

  国际石油价格近日已升至每桶73美元左右的历史最高点,同时有预测说,油价在今年整个夏季都会高位徘徊。

  防止出现不公平油价

  布什25日还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着手调查是否“有任何不公平手段操纵石油价格”。他说,美国政府将“确保美国消费者在油价方面能得到公平对待”。

  美国联邦政府已于25日向各州检察官发送信件,要求各州防止出现不公平油价情况。

  信中说,联邦机构将持续增加监视、侦察以及预防任何违法行为的力度,并要求州检察官强有力地执行各州法律,防止“石油工业中任何反竞争、反消费的行为”。

  白宫新闻秘书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在过去数天中,布什要求能源部和司法部展开调查,确定石油交易中是否存在可能的违规操纵油价情况。

  油价衍生为政治议题

  随着油价升至历史最高点,布什总统的民调支持率也降至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历史最低点。伊拉克战事久拖不决,中产阶级没有在经济增长中受惠,“卡特里娜”飓风救灾不力,多次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没获通过,“特工门”丑闻牵涉亲信等一系列决策失误给布什政府造成负面影响,油价上涨更“烧旺”了民众的不满情绪。

  由于牵涉美国的每一个选民的日常生活,高油价问题早已不仅限于经济领域,它衍生为一个重要的政治议题。

  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到来,目前控制着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担心,每加仑(约合3.8升)近3美元的汽油价格会“逼着”美国老百姓会在选举时把票投给民主党,而民主党正以控制油价不力作为一件新武器,向布什政府开火。 叶平凡(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