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尔诺贝利20年物是人非空城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11 法制晚报
切尔诺贝利20年物是人非空城在(图)

1986年4月26日 前苏联核电站发生泄漏 方圆30公里被列为隔离区 当地居民被迫离开家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离事发地2公里远的普里皮亚季情景没变距核电站15公里的村子已有人回迁中国向乌捐赠1000万元

  4月26日是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20周年纪念日。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新闻参赞程宏刚今晨透露,中国向乌克兰捐 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

  1986年4月26日的一声巨响过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方圆30公里的范围被列为严密监控的隔离区,当地居民 被迫离开家乡,惹事的核电站四号机组被“石棺”封闭。20年过去了,今天的切尔诺贝利变成什么样子?记者寻访了不久前 到过该地区的人,披露了“禁区”内鲜为人知的现状。

  禁区现状

  事故机组

  “核魔”仍不安分

  如今,虽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四号机组已被装进钢筋混凝土构成的“石棺”之内,“核魔”仍然不安分。

  “石棺”的隔离使其附近的核辐射值比事故之初降低到千分之一,但仍然远远高出每小时20毫伦琴的安全值,达到 了每小时350-700毫伦琴。

  距核电站2公里

  “空城”20年没变

  普里皮亚季距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仅有2公里之遥,当年曾居住着将近5万居民。

  现在,记者在这里看到的是一座人去楼空、破败不堪的“空城”。由于受到的辐射污染太大,这里也被视为“死亡之 城”。

  俄罗斯业余摄影记者列奥尼德·巴拉尼奥夫向本报披露,现在这里仍然保持着20年前的情景,没有移动任何东西。 但是周边的树木长得非常茂盛,也有一些动物在这里生活。

  在一个幼儿园的地上散落着各种杂物和来不及带走的玩具,其中有一个身首分离的玩具熊,还有一个布娃娃的头,那 是个“小女孩”。

  在拍摄时,巴拉尼奥夫的导游警告他不要从这里带走任何东西,哪怕是捡到一块金子也不能带走,因为这些东西都有 放射性。

  巴拉尼奥夫告诉记者,他在事故现场时没有穿防化服,但穿了一件特制运动服。

  距核电站15公里

  村里建起“希望之乡”

  尽管政府划定了30公里“隔离区”,但这仍然无法阻止那些自愿返回的人。

  在距离核电站约15公里远的伊利因齐村,已有大约30名村民回迁。他们吃的是自己种的菜,享用的是自养家禽下 的蛋。据介绍,对当地出产的农产品的辐射测量显示,辐射指数处于正常范围内。正因为如此,伊利因齐村也被看作是“希望 之乡”。

  隔离区的边缘

  未成年人不能入内

  季佳特基检查站位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隔离区的边缘,入口附近,是一块警示牌,上面醒目地写着:“警告!没有隔 离区管理部门的许可不得进入!”

  除了未成年人绝对禁止入内外,成年人要想进入也必须具备合法手续和有效证件。

  文/谭克华晴川

  事发地周围目前辐射值

  基辅每小时10毫伦琴季佳特基检查站是基辅的3-4倍四号机组每小时350-700毫伦琴

  科研人员准备对“石棺”进行加固

  灾难回放

  1986年4月26日凌晨1时左右,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30多人当场身亡。

  20年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死亡人数为9000人,而“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显示还有9.3万人处于致命癌 症的边缘。

  许多国家受到波及,包括

乌克兰周边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斯堪的纳维亚、美国部分地区等。

  1986年11月,核泄漏点“盖”上了“石棺”。

  2000年12月,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关闭了最后一个反应堆——3号机组。

  乌克兰官员表示,核电站内的燃料棒将等到2008年才能最终取出。

  █讲述·消防员亲历

  赤手拽放射铁棒变成“辐射人”

  维克托·谢苗诺维奇·比尔贡曾是一名消防队员,曾经亲身参与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救灾工作。近日,他回忆了20 年前那个可怕的夜晚。

  那天比尔贡在灭火的过程中一次加水时,突然发现一根粗大的铁棒卡在了车轮上,于是伸出没来得及戴手套的手,试 图把它拽出来。比尔贡费了好大的劲,终于把铁棒弄了出来,然后接着忙碌起来。大约过了20分钟,比尔贡突然感到一阵恶 心,接着不停地呕吐起来……

  比尔贡被送进

医院。他只记得,当辐射测量仪器接近自己的身体时,发出了刺耳的鸣叫声——他变成了“辐射人”。 文/晴川

  █讲述·中国专家

  生态恢复明显参观者可近距离观察

  现任中国核学会秘书长的傅满昌曾出席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10周年会议。他透露,受害国的代表表示,最头疼 的问题是“钞票的问题”。

  傅满昌介绍,当地目前生态的恢复还是很明显的,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遭放射的老鼠长成猪那么大,有的专家称后遗症 800年才能消失也不准确。

  傅满昌说,核电站周围辐射现在有所降低,已经有人搬进去住。记者和参观者穿上防辐射服后,可以隔着100多米 近距离观察反应堆,但是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文/单金良

  相关链接

  预计未来40年增加1500座核电站

  据世界核能协会的统计,目前各国建有约440个商业核反应堆。

  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的工程师迪亚斯预测,在未来40年内,世界上还会再建1500座核电站:北美300座、欧 洲300座、亚洲600座、其它地区300座。

  专家解读

  目前安全可保证

  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傅满昌介绍,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建造时的技术距今有30年历史了,今天的核电技术和制度可以保 证安全。

  技术已经改进

  从设计上来说,当年的核电站用的是石墨反应堆,蒸汽沸腾造成膨胀,进而可能带来泄漏,而如今的核电站用的是压 水反应堆,技术大有改进。

  此外,今天的反应堆有三层的安全壳和多种安全通道,即使发生泄漏时危险物质也不会跑到壳外面。

  监督和审查到位

  傅满昌介绍,当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没有在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今天,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司可以派专家前往核电 站咨询和定期安全审查,还有非政府的世界核电运营者联合会的监督。

  恐怖分子难进入

  此外,核电站的安全也涉及到反恐的问题。傅满昌说,一般反应堆厂房都有层层安全门,还需要特殊的身份密码,自 己的职工要进去也是通过几道检查,所以恐怖分子很难进入。

  目前主要措施是严格控制参观者,防止恐怖分子混入。即使恐怖分子在核电站内部安放炸弹,也难以破坏在厚厚容器 里的反应堆。

  军事打击难破坏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表示,国际社会有相关公约,对任何一个核设施不能进行军事打击。即使遭受打击 ,核反应堆外面的安全壳也很难受到破坏。文/单金良

  相关新闻

  中国捐赠1000万元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新闻参赞程宏刚今晨告诉记者,中国代表团一行4人已抵达基辅,出席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 故20周年纪念活动。据程参赞介绍,中国向乌克兰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文/记者谭克华

  中国专家应邀访问

  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刘长欣今晨告诉本报,他们收到乌克兰政府的邀请,请中国6名有关专家前往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看看现场恢复的情况,这些专家预计5月启程前往。文/单金良

  一名妇女在为切尔诺贝利核泄漏20周年纪念活动做准备,在她的身后就是当年发生事故的核电站。

  新“石棺”示意图

  爆炸发生几个小时后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四号机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