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切尔诺贝利事故20周年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准备参与切尔诺贝利石棺重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准备与乌克兰合作重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石棺,保障事故地区长期生态安全。

  据悉,俄罗斯“库尔恰托夫斯基研究所”科学中心应乌克兰方面的要求,设计出了改建核电站石棺使其长期处于稳定生态安全状态的基本方案。

  目前消除核灾难后果、保障核电站生态安全主要有两大问题:关闭发电机组、存放反应堆中的核废料。后者为当务之急,主要工作是重建核电站4号机组石棺。

  俄准备全力帮助乌解决核废料安全储存问题,主要原因是1986年在事故机组上面建成密封掩埋场(石棺)并不适宜长期安全储存核废料,特别是未密封的受损的核废料。

  在决定提前关闭第3机组、最终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时,西方伙伴承担了援助

乌克兰的国际义务,其中包括提供贷款。但是,西方国家至今仍未提供区区12亿美元的专项贷款,乌克兰一直以来自筹资金保障核电站的生态安全,结果关闭发电机组必需建造的处理设施迟建了4-8年。另外,在建造关闭整个核电站所必须的处理设施时犯了技术错误,独立核查结论指出建成的核掩埋场并不适宜使用。要想纠正这些错误,不仅需要追加资金,还要耐心等待。

  库尔恰托夫斯基研究所建议协助解决上述问题,计划采用俄核电站通行技术,扩大掩埋场的容量用于临时存放未受损的核废料,使用2.5-3.5米长的密封罐,装到俄制TUK-84核废料储存集装箱内。

  至于核电站石棺重建问题,早在1989年就已提出,当时已发现之前宣布的30年安全储存期限是错误的,根本无法保障长期安全储存。公开招标建设新的安全石棺的问题至今仍未解决,乌克兰方面只是采取保守措施,维持现状,同时积极努力解决石棺重建问题,吸引外国公司参与,其中包括俄罗斯核建设出口公司。2005年5月,俄政府通过决定责成联邦原子能署参与切尔诺贝利基金会活动,提供1000万美元贷款。

  4月24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宣布,新石棺建设工作应在今年年中开始。尤先科在基辅宣布:“我刚和八国集团大使谈过这一问题。今后数月内,将开始建设新的掩体,这是此前已僵持6年的切尔诺贝利电站的主要工程。为实现这一工程已召开了三次国际会议,筹集到了近10亿美元资金,足够工程启动所需。所有建设支出应由承包商负责筹措,相信新的建设方案将在最近几周的讨论中解决,今年年中新掩体的第一块水泥将会制成。”

  目前,除了俄公司外,还有欧洲复兴

开发银行、法国“诺瓦卡”企业、美国和乌克兰联合企业参与新石棺设计、建造和使用项目的招标活动,最终胜出者将在4月底之前公布。(固山)

  相关专题:切尔诺贝利事故2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