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露脸”扬言更多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06 扬子晚报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25日突然出现在因特网上的一段录像中。如果确认属实,这是扎卡维首次不戴面罩发表言论。他狠狠地嘲弄了一把驻伊美军,并且表示要进行更多的袭击。目前,美国反恐专家表示,他们正在动用各种技术手段分析这盘录像带的真实性,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录像上讲话的人的确是扎卡维本人。专家表示,比起音频资料来,视频录像能暴露更多的信息和线索。

  首次不戴面罩

  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在一个阿拉伯文网站上发布一份声明,同时附带了这段录像。声明说:“这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的首个录像。”录像中,扎卡维说:“我们可以在伊拉克抵抗最凶残的十字军战争。”他说,伊拉克的新政府无论如何组建,都将是美国的帮手和插入阿拉伯世界的“毒匕首”。他还表示,在伊拉克作战的同时,他们还“盯上了耶路撒冷”,迟早将会“用胜利的剑取回”。同时他对美军发出威胁:“我以神的名义发誓,你们的希望将被我们用鲜血和肉体挫败,你们的情况将变得更糟。”驻伊美军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扎卡维还在录像中不止一次表示对拉登效忠,他称拉登为他的“王子”和“酋长”,在录像中,他还指责西方国家“傲慢自大地拒绝了拉登提出的休战协议,导致目前的局势是自食苦果”。

  录像中的扎卡维蓄着胡子,一袭黑衣,连头巾和围巾都是黑色,胸前挂着绿色枪匣袋,一挺机关枪靠在他身后的墙边。看上去,他身体健康。和那张广为流传的黑白照片相比,扎卡维显得更加壮实。录像画面的一角,可以看到“圣战者协商委员会”的标志,“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黑色旗标出现在画面另一角。扎卡维通常只在因特网发布录音或文字,传播自己的言论和声明。在因特网上,只有一两张带有扎卡维面容的照片流传。

  公布多个场景

  除坐着发表言论的画面外,这次公开的扎卡维录像还有其他几个场景。在一个场景中,扎卡维站在一处空旷平坦的沙漠地带,手持一挺重机枪,作准备射击状。背景看似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扎卡维被认为藏匿在那里。在另一个画面中,扎卡维与几十名武装人员在进行军事训练。

  录像中还有一个场面是,扎卡维和几名助手坐在阿拉伯传统地毯上,与一名男子正根据铺在地上的地图讨论战略。所有人的脸都被黑色围巾盖住。根据字幕解释,这名男子是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反美武装指挥官。目前,录像真伪还无法确定,发布录像的这家网站经常被反美武装用来发布消息或声明。叶平凡韩曙

  录像背后的时机问题

  分析人士注意到,扎卡维的录像摄于本月21日。录像公布的时间也耐人寻味。埃及西奈半岛一处度假胜地24日发生3起爆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3日播出据称是“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录音讲话,拉登在录像中谴责美国发动“对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战争”。而其后两天,扎卡维也在录像中露面,并且在录像中不停地表示对拉登效忠,是“跟风”还是另有文章目前还不清楚。反恐专家表示,至少扎卡维的讲话是为了招揽更多的武装分子前往伊拉克作战,并且将更多的人吸引进“基地”组织。

  此外,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21日推选达瓦党的贾瓦德·马利基取代易卜拉欣·贾法里成为伊拉克新总理,打破长达4个月的组阁僵局。美联社评论说,在美国政府正庆幸伊拉克政治进程终于有实质进展时,扎卡维选择在此时“露面”,无疑是为了干扰伊拉克政治进程。

  自从去年11月“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宣布对约旦首都安曼3家豪华饭店爆炸案负责之后,扎卡维已经保持数月低调。今年1月,扎卡维通过网站宣布,加入其他五个组织,分别是圣战者军、安萨尔·逊尼军、解放伊拉克伊斯兰军、统一与胡杰拉组织和革命20旅,组建“圣战者协商委员会”。此后,扎卡维再没通过因特网发布任何录音声明,似乎要“隐身”。叶平凡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