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尔诺贝利20周年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09 北京晚报

  

切尔诺贝利20周年祭

  

切尔诺贝利20周年祭

  1986年4月26日凌晨1时23分,位于现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泄漏出的大量锶、铯、钚等放射性物质散到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以及其他欧洲
国家,从而酿成世界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最惨重灾难。

  乌政府目前准备在发生爆炸的4号核反应堆周围新建一个1.8万吨钢结构“掩体”,其重量相当于两个法国艾菲尔铁塔。“掩体”耗资10亿至20亿美元,预计2012年完工。4号反应堆已于1986年被钢筋混凝土封闭,下面至今仍封存着约200吨核原料。虽然已经过去20年,但切尔诺贝利的教训却依然如当初一样让人们警醒。

  下图是核灾难中逝去的幼小生命

  数字解读核之痛

  8吨8吨具有强辐射性的核物质泄漏。

  10天核泄漏过程持续了10天。

  100倍放射性污染相当于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100倍。

  270度20天后,核反应堆中心温度仍高达摄氏270度。

  9.3万人事故造成致癌死亡人数约为9.3万人。

  10万年事故反应堆核原料的放射性将持续10万年。

  27万人27万人因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患上癌症。

  34万人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共疏散34万余人。

  150万人超过150万俄罗斯人还住在事故污染的土地上。

  20亿人全球共有20亿人口受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

  150亿美元乌克兰政府迄今在事故善后上花费了150亿美元。

  为消除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果

  中国无偿援助乌克兰一千万人民币

  新华社电在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20周年之际,中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高玉生与乌克兰经济部长雅采纽克25日在乌政府大厦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协定,中国政府将向乌方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约合125万美元)的专项无偿援助,用于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此次援助将用于建立受害居民医疗康复中心或对核辐射污染地区实施保护措施等项目。

  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兼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孙勤

  我国运行的核电站是安全可靠的

  孙勤认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是世界核电发展史上一次最严重的事故,教训是惨痛的。但从这起事故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又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的核电安全。

  1991年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建成投产至今,已有9台核电机组陆续投入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万千瓦,加上即将建成投运的田湾核电站,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超过900万千瓦。与此同时,我国在核电技术的研发、核电站设计、设备制造、工程管理、生产管理和核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和实力。

  目前我国能够自主设计建设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也具备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建设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能力。另外,我国还把成熟的核电技术成功运用于国际合作,成为少数几个可以出口核电的国家之一。

  孙勤说,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采用的沸腾管式石墨沸水堆不同,我国核电站采用压水、重水反应堆,从设计原理、结构到安全措施,在安全上是有保证的。十几年来,我国核电站没有发生过二级或者二级以上的运行事故;工作人员所受到的辐照剂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限值。新华社记者张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