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坐轮椅"治天下" 本网记者与温哥华市长"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18 中国新闻网

  

坐轮椅"治天下"本网记者与温哥华市长"面对面"

  北美首位“轮椅市长”苏利文感受“从政”力量。

  

坐轮椅"治天下"本网记者与温哥华市长"面对面"

  苏利文回忆几十年的悲喜人生。

  

坐轮椅"治天下"本网记者与温哥华市长"面对面"

  温哥华市长苏利文(中)与记者合影,左边为温哥华华裔市议员黎拔佳。

  

坐轮椅"治天下"本网记者与温哥华市长"面对面"

  苏利文用新学的普通话在温哥华市政府大楼办公室里与记者“面对面”。中新社记者吕振亚摄

  中新网温哥华4月26日电题:坐轮椅“治天下”——温哥华市长苏利文的悲喜人生

  作者吕振亚杨士龙

  46岁的萨姆·苏利文是个不折不扣的奇人。虽然四肢瘫痪,但却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残疾者坐在轮椅上也可以走得很远:工商管理硕士、多个非赢利助残团体的创建人、加拿大勋章获得者、连续做了12年市议员后又成功当选温哥华市市长,成为北美首位“轮椅市长”……

  “你们好,欢迎来温哥华。”苏利文用新学的普通话在温哥华市政府大楼办公室里与记者“面对面”。去年市长选举时,他以流利的广东话倾倒了占温哥华人口三分之一强的华人选民。

  我们的采访,从今年初苏利文通过轮椅特殊装置在都灵冬奥会闭幕式上“接”过奥运会旗的历史瞬间开始。那一刻,他赢得都灵冬奥会“最后英雄”的赞誉。

  “爱好运动,周游世界,是我年轻时的梦想。但在19岁时,这种梦想破碎了。”苏利文回忆到,那一年,他在滑雪时折断了脖子,从此成了一位只能摇头、身体其他部位全部失去知觉的高截位瘫痪者。

  此后的7年间,苏利文陷入了生与死的挣扎中。“我开始想到了死。”苏利文缓缓地说。“但我又不想让父母伤心。所以我开始琢磨合适的自杀方式。”他把受伤前自己打工存的钱都取了出来,买了辆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汽车。“我想开车坠崖,因为死于这样的车祸,爸爸妈妈不至于太伤心。”所幸他的几次“坠崖训练”都没有成功。

  最后是知识给了苏利文生的力量。瘫痪后,看书学习成了他打发光阴、忘记痛苦的主要方式。“我也要做一个完整的人,我要工作。”苏利文当时对自己说。“受伤前我有10亿个机会,而现在我还有5亿个,至少我的身体还在。”

  1986年,苏利文申请了政府资助,摇着轮椅进入了温哥华著名学府西门菲沙大学,开始了新的人生选择。“一切从头开始。没有历史,没有记忆,旧的苏利文已经死了。”在大学里,苏利文不仅拿到了学位,还首次感受到了“从政”的力量。

  当时校园里没有方便残疾人的车道和电动门,苏利文去上课的路上有几个减速坎,他每次把轮椅摇过去都累得精疲力竭。而到了教学楼,也只能等有人推开沉重的大门才可以进去。苏利文于是动员几个残疾同学,联名致信校长,要求清除减速坎,安置电动门。没想到校方很快采取了行动。苏利文颇有心得地告诉记者,“动员大家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比自己单干要管用得多。”

  从此,苏利文把推动社会关注和维护残疾人权益当成了自己的主要任务。他陆续成立了包括专门开发助残设施的“太特拉学会”等公益团体。直到1993年,苏利文首次参选市议员成功。

  苏利文从政后即开始学习广东话。“我发现我不用周游世界了,因为世界在向我靠近。我的很多选民都讲广东话,我觉得自己很有必要学习这门语言。”苏利文指着旁边坐着的华裔市议员黎拔佳说,“竞选时我一讲广东话,就会得到华人的掌声和鼓励。”

  采访结束,苏利文特意赠送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纪念徽章给记者。他觉得,北京和温哥华都已进入奥运阶段,可以藉此增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