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警告称英国核废料成恐怖袭击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42 东北网

  东北网4月27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一些安全专家已经发出警告称,英国的核废料很容易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而英国政府却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上述警告是安全专家在提交给英国放射性废料管理委员会的报告中提出的,该委员会定于27日宣布有关处理核工业放射性废料的建议草案。安全专家在报告中重点提到了位于
英格兰坎布里亚郡的塞拉菲尔德核燃料处理厂排出的液体废料。

  安全专家表示:“上述废料很危险,一旦遭到恐怖袭击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政府应该对放射性废料的管理给予更多的关注。但是,我们却并不知道政府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是否已经制定了相关的管理规定,我们认为目前这种管理现状是不能接受的,诸如核燃料棒等废料的储存如果继续保持现状将很容易出事。”

  这些专家敦促政府下令英国核处理机构“尽快制定一项行动计划,对英国境内的放射性废料进行分类并加以处理,包括改进储存设备的安全性,研究防范恐怖攻击的新技术等,以尽可能地降低这些废料遭到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此前在提交给欧盟议会的一份报告中,安全专家指出,塞拉菲尔德核燃料处理厂排出的高浓度液体废料中含有的放射性化合物铯137竟然是20年前切尔诺贝利核泄露灾难中释放的相同化合物的40倍之多。

  英国放射性废料管理委员会最近一直在研究解决核废料的一系列方法,包括将这些废料运到太空中去,但预计其将在27日公布的建议草案中提出把废料埋到地下。但掩埋这种办法肯定要遭到环保组织的反对,这些组织担心废料被埋到地下后在500年后仍然会泄露出来,他们提出应该把液体废料转化成玻璃状的固体然后再加以处理。

  环保组织“地球朋友”的成员罗杰·希格曼表示:“英国的核废料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但这些废料一定不能被埋到地下去,因为长期而言它们还有泄露出来的风险。”

  英国贸易和工业部下属的民用核安全办公室的发言人表示,保护民用核设施的安全十分重要,他说采用最佳的核废料处理方法将为社会做出贡献。

  事实上,现在塞拉菲尔德上空已经划出了一个禁飞区,英国皇家空军的战斗机飞行员有权在其他飞机进入这一禁飞区时进行拦截。在911事件之后,英国政府还在当地采取了一系列安全举措,包括武警士兵定期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等。(长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