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负责人揭密 人为因素造成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事发20年后,有关导致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直接原因开始逐渐解密。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今天披露了当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名负责人的回忆,他明确指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突然发生爆炸,完全是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后果。

  该负责人说,“我至今坚信,这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核灾难。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所使用的РБМК型反应堆,其最初的设计用途不是为了发电,而是为了提炼武器级的钚。上世
纪60年代,国家领导人提出要加速生产核能源的任务,于是对这种反应堆进行了改造,接出了一个‘尾巴’,即用于发电的涡轮机。这种尝试是史无前例的;恰恰是这种技术改造的缺陷,最终导致爆炸发生……”

  另据此间媒体披露,经过了20年的时间,当年发生爆炸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上的“石棺”已经出现道道裂缝。对此,乌克兰政府考虑实施“方舟”计划,为“伤痕累累”的“石棺”再穿上一层外衣。这项计划预计明年开始动工,有望于2010年竣工,耗资将高达11亿美元。

  当时,苏联政府出动了1800架次的飞机,向爆炸现场空投下5000吨沙石、铅粉和水泥,用40万立方米的水泥和7000吨金属建造了一座“石棺”,“石棺”下至今仍封存有约200吨核原料。(姜辛)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