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环爆炸再次来袭 为何总是西奈 各方反应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58 国际在线

  人民网专稿:西奈半岛是恐怖分子苦心经营的一处恐怖“堡垒”。由于土地广袤、人烟稀少、警力不足等原因,这里是埃及防范恐怖活动的“软肋” 。

  三起爆炸同时炸响

  4月24日是埃及法老时期就有的古老节日――“闻风节”,次日又是“西奈解放日”
,埃及每年都要连着放假数日,庆祝这两个节日。今年也不例外。不少人举家到西奈半岛旅游,以示对“解放日”的纪念。

  大约晚上7时15分(北京时间25日凌晨1时15分),埃及西奈半岛的旅游小城宰海卜接连发生三起爆炸。爆炸威力巨大,据埃及警方公布的数字,至今已有23人死亡,62人受伤。事发后,埃及警方封锁了现场。埃及还关闭了通向以色列的边境,以防恐怖分子逃之夭夭。埃及内政部先是排除了自杀爆炸的可能性,认为是遥控定时爆炸装置爆炸,但后来埃及安全官员又说,前两起可能是自杀性爆炸。

  为何总是西奈半岛

  西奈半岛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发生在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和塔巴的爆炸至今还令人记忆犹新。现在西奈半岛又被炸了,为什么偏偏是西奈?

  宰海卜在阿拉伯语里是“黄金”的意思,位于西奈半岛南端东侧,濒临亚喀巴湾,北部离塔巴110公里,南部距沙姆沙伊赫86公里。宰海卜的知名度不及后两者,但它的景色却毫不逊色,金黄色的沙滩,秀丽的景色,又是潜水胜地,吸引着各国游客。

  西奈半岛是恐怖分子苦心经营的一处恐怖“堡垒”。由于土地广袤、人烟稀少、警力不足等原因,这里是埃及防范恐怖活动的“软肋”。据以色列《国土报》25日报道,“基地”组织已经在西奈半岛建立了牢固的基地,他们重金招募当地贝都因人入伙,并把触角伸向加沙等地。《国土报》评论说,埃及政府最近向西奈增派了大批警察和特种部队,并斥巨资帮助贝都因人解决就业问题。埃及最近通知美国,它已成功地捣毁了“基地”组织盘踞在西奈半岛中部的据点,然而现在看来,埃及的打恐活动还留有“死角”。

  恐怖组织选择此时下手的原因有三:一是打击埃及政府。不久前,埃及刚宣布破获一起恐怖团伙,现在又发生恐怖事件,明明是恐怖分子给埃及政府还以颜色。二是打击西方文化。除了大量埃及人、还有许多西方人在宰海卜度假。因为这几天又是埃及基督教的复活节,有评论说,恐怖分子就是要在这一特定时间打击西方人和西方文化。三是打击以色列,破坏埃以关系和中东和平进程。由于埃及是与以色列媾和仅有的两个阿拉伯国家之一,西奈半岛又是和平的象征,恐怖分子选择此时此地下手,用意很明显,即让以色列指责埃及政府打恐无能,从而冷淡两国关系,并达到阻止中东和平进程向前迈进的目的。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