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25日突然出现在因特网上的一段录像中。这是扎卡维首次不戴面罩发表言论。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扎卡维的录像进行技术分析后认为,录像中的声音是扎卡维的。

  据报道,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在一个阿拉伯文网站上发布一份声明,同时附带了这段录像。录像中,扎卡维说:“我们可以在伊拉克抵抗最凶残的十
字军战争。他们面对这样的局面已经有3年了。”扎卡维说,伊拉克的新政府无论如何组建,都将是美国的帮手和插入阿拉伯世界的“毒匕首”。

  扎卡维是美国在伊拉克头号敌人,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通缉扎卡维。扎卡维被控策划实施了伊境内大部分武装袭击和炸弹爆炸行动。他还绑架并杀害了至少10名外国人质,其中3人是美国人,1人为英国人。美国政府认为,2004年5月11日公布的一份录像资料中,用刀残忍地砍下美国人质伯格头颅的戴面罩恐怖分子就是扎卡维。

  蓄着胡子一袭黑衣

  录像中的扎卡维蓄着胡子,一袭黑衣,连头巾和围巾都是黑色,胸前挂着绿色枪匣袋,一支机关枪靠在他身后的墙边。看上去他身体健康。和那张广为流传的黑白照片相比,扎卡维显得更加壮实。

  持重机枪作射击状

  这次公开的扎卡维录像还有其他几个场景。

  在一个场景中,扎卡维站在一处空旷平坦的沙漠地带,手持一挺重机枪,作准备射击状。背景看似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扎卡维被认为藏匿在那里。

  铺上地图讨论战略

  在另一个场景画面中,扎卡维与几十名武装人员在进行军事训练。

  录像中还有一个场面画面是,扎卡维和几名助手坐在阿拉伯传统地毯上,与一名男子正根据铺在地上的地图讨论战略。所有人的脸都被黑色围巾盖住。根据字幕解释,这名男子是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反美武装指挥官。

  观察

  耐人寻味的“露脸”

  21日,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推选贾瓦德·马利基成为伊拉克新总理,打破长达4个月的组阁僵局,伊政治进程终于有实质进展。23日,“半岛”电视台播出据称是“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录音讲话。拉登在讲话中呼吁抵御西方国家对伊斯兰世界发动的战争。24日,埃及西奈半岛一处度假胜地发生3起爆炸,170多人死伤。而就在25日,摄制于本月21日的扎卡维“露脸”录像公布。录像公布的时间耐人寻味。 据新华社(短信代码:408808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