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千多外籍囚犯获释后“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52 扬子晚报

  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25日承认,在过去7年中,英国监狱当局共释放了一千多名外籍犯人,却没有将这些人驱逐出境,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不在安全部门的控制之下。尽管克拉克在披露这一情况的同时向公众表示了歉意,但仍然引发了舆论对政府“玩忽职守”的强烈指责。

  应驱逐出境却获释

  克拉克说,这1023名外籍囚犯本应该被驱逐出境,但是他们却获得了释放,这是一个重要的疏漏。克拉克没有进一步说明造成这种疏漏的具体原因,以及为什么这种情况持续了7年之久,他只是说,监狱和移民局对此都负有责任。尽管这两个部门都在内政部的管辖之下,但克拉克却排除了他本人会为此而辞职的可能性。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去年年底议会跨党派机构——公共账目委员会曾对政府进行了有关质询,最终导致了这一问题的曝光。在这1023人中,有3人被判犯杀人罪,9人犯强奸罪,12人犯有包括娈童癖在内的其它性侵犯罪,余下的人则因从事绑架、暴力袭击、毒品走私或贩卖人口等犯罪活动而入狱。内政部官员表示,这些人获释以后完全处于失控状态,没有人知道他们中是否有人“重操旧业”。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移民局和户籍管理机构只找到了他们中107人的下落,其中有20人已被驱逐出境,但大多数人目前在什么地方仍无从查找。

  有数字统计表明,英国监狱中的外籍犯人在1996年时是4200人,而现在已经猛增到了10200人。克拉克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是这样解释的:监狱爆满的压力使当局无暇继续追踪那些已经获释的人。据说,他在此前写给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信中表示,内政部有关部门正在详细审查这1023个案子,以便重新控制局面。

  布莱尔再次惹祸上身

  这一情况披露后,布莱尔首相办公室发言人表示,首相对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很不高兴”。但这位发言人认为,这些犯人没有受到驱逐而是被释放到社会上,其问题不是由政策失误导致的,而是信息不畅造成的。他说,指望政府的高层官员对发生在自己部门每个角落和缝隙的事情了如指掌,那是不切实际的。他的话似乎在暗示,政府以及内政部对此毫不知情。

  此话一出,立即招致议员们的反驳。他们说,这么严重的事情绝非“角落和缝隙”,如果政府的高官真的不知情,那么他们就应该为“不知情”而负责。反对党也借此机会向工党政府发起攻势,反对党认为,政府的一再无能已将公众置于危险境地。保守党议员理查德·培根指责内政部“完全是玩忽职守”。他说,“行政管理上的混乱是显然易见的,这种混乱使整个制度体系走向崩溃,除此以外,没有其它的原因可以解释目前的状况。”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坎贝尔则认为,这么多曾经犯有严重罪行的人就这样消失在人群中,这太不可思议了。事实上的无能使政府在处理犯罪问题上的所有花言巧语都显得毫无价值。

  将使极右翼政党得势

  英国地方选举将在下周举行,这一“重要疏漏”此时曝出,对工党政府来说的确非常不利。去年7月伦敦遭到系列恐怖袭击以后,英国朝野上下迫切要求布莱尔政府采取更加严厉的手段,打击恐怖活动分子,维护社会的稳定。布莱尔首相曾承诺将驱逐那些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威胁的外国人,必要时不惜修改人权法。然而克拉克25日披露的情况却显示,一些犯有严重罪行的外籍人,不但没有被驱逐,反而在未受任何控制的情况下获得了释放,这显然是工党政府再次失信于民,其影响自然会体现在即将于下周举行的地方选举中。据25日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工党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19年来的最低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局面会使仇视外国移民的极右翼政党得势。彭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