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与赖斯为何突访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3: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靳力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赖斯26日先后飞抵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事先未宣布的访问。两人此行旨在对伊新领导人表示支持,并就伊未来政治、军事安排与伊新领导人和驻伊美军官员交换意见。

  

拉姆斯菲尔德与赖斯为何突访伊拉克

  

  这两位美国政府要员是在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近日取得重大进展后进行这次访问的。22日,伊拉克议会选举库尔德人塔拉巴尼连任总统、逊尼派马什哈达尼担任议长。随后,塔拉巴尼任命什叶派达瓦党领导人马利基为新总理,并得到议会批准,从而打破了持续4个多月的新政府难产的僵局。

  抵达巴格达当天,拉姆斯菲尔德和赖斯与伊拉克新总理马利基举行了50分钟的会谈。随后,赖斯与马利基进行了单独会晤。此外,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还会见了塔拉巴尼总统。

  

拉姆斯菲尔德与赖斯为何突访伊拉克

  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新政府即将成立之际,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突访伊拉克,肩负着多重政治、军事使命。

  

拉姆斯菲尔德与赖斯为何突访伊拉克

  首先,对伊新领导人表示支持,并敦促其尽快完成组阁。美国希望伊尽快成立一个包括各派在内的民族团结政府,以利于平息教派冲突,为美军撤离伊拉克创造条件。马利基25日表示,将在两周内完成组阁。他与两位美国高官26日在会谈中就组阁问题一致认为,选择有能力和无宗派背景的领导人担任内阁关键职位有助于伊拉克人树立对新政府的信心。

  中美关系未来如何发展·俄美秘运高浓缩铀·韩军打得过日本吗·意大利黑手党内幕·驻华武官都有绝活·"基地"有4500网站·美元走上贬值老路·英女王"统而不治"·白宫发言人特别累

  环球聚焦

  其次,两位美国要员与马利基等伊新领导人接触,其目的还在于为美国今后与伊新政府打交道、制定对伊政策进行“摸底调查”。以马利基为首的新政府任期四年,美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与之相处,需要加强对马利基个人及其执政思路的了解。马利基在同拉姆斯菲尔德和赖斯的会见中说,他今后的工作重点是消除伊各派之间的互不信任状态,认为这是伊恢复安全、消除恐怖主义、暴力和腐败的前提。马利基表示,他上任后首先要做的实事是解决长期困扰伊拉克人的缺电问题。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在会见后表示,马利基非常明白自己的使命,这一点令人鼓舞,使他们觉得不虚此行。

  第三,与驻伊美军将领共同评估伊安全局势,为下一步美军部署制定计划。拉姆斯菲尔德抵达后首先与驻伊美军司令乔治·凯西举行会谈,就驻伊美军未来部署进行了探讨。拉姆斯菲尔德在会谈后对媒体说,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美军及美军基地驻留伊拉克的期限是到今年年底,美方需要和伊新政府就这一问题磋商。凯西表示,伊新政府主要领导职位人选的确定是向美军撤离伊拉克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但美方具体向伊移交治安任务及其撤军步骤还要视未来伊政治进程发展状况而定。此前他曾表示,希望今年将13万驻伊美军削减至10万左右。

  此外,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在即,而美国总统布什由于民众对其伊拉克政策不满等因素在国内的支持率却屡创新低。在这一背景下,布什也有必要派出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两员大将双管齐下敦促伊新领导人尽快完成组阁,以便为自己和共和党在伊拉克问题上赢回一些分数。

  舆论还认为,伊安全局势依然严峻,伊政治进程仍然受到威胁。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此时访伊,也反映了美国对伊局势的信心不足,对未来伊政局发展仍焦虑不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