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宇航局局长正式受邀访华 中美准备联合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02 国际在线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迪安·阿科斯塔25日证实,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已经正式接受中国航天局的邀请稍后访问中国,就中美两国太空领域的合作展开磋商,其中最有可能进行合作的领域是登月和新一代航天飞行器的研发。

  美国宇航局长证实访华美国既需“好伙伴”也要“好对手”

  美联社记者25日从弗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回的一则报道颇为令人关注: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正式接受了访华的邀请,准备与中国就航天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

  4月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罗格应邀对美国宇航局位于华盛顿的总部进行了非正式访问。罗格先是与美国宇航局发言人迈克尔·布莱恩举行了会面,双方商讨了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最早于今年九月份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可行性。两天后,在第22届国家太空座谈会结束后罗格接受采访时说:“我和布莱恩先生开了个玩笑,当有一天我们需要结婚时,首先做的事情应该是面对面了解,否则怎么联姻”。罗格说,他此次与布莱恩的会面只是“顺便走访”式的访问,一方面是为了看望“老朋友”,另一方面就是商讨格里芬访问中国的事情。罗格说:“我回国后,我会为格里芬的到访起草一份路线图!”

  4月25日,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在参议院“科学与太空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正式宣布,他已经接受了中国方面的访问邀请,今年稍后访问北京。格里芬非常肯定地对小组委员会的全体成员说:“我个人认为,美国总能从类似的跨国间的航天磋商中得益,不觉得这样做会对美国造成何种伤害!”

  格里芬解释说,2003年,中国首度成功进行了载人航天,使她成为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凭自己的能力进行载人航天的国家;其次,中国又于去年成功地将两名宇航员送上太空;第三是中国的航天官员宣布,中国将于2010年进行无人飞行器登月,同时打造空间站。非常巧的是,美国将于2018年派宇航员重返月球。

  稍早前,有美国议员对中国的航天发展表示担忧:他们认为,“中国希望与美国争夺太空霸主的地位,如果不是现在,那就是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正在开发新一代“长征”助推火箭以支持登月任务,但共和党议员汤姆·菲尼却表示,这种火箭还能兼载“杀手卫星”,可用来破坏美国太空通讯系统和太空主导权。集中精力研发民用航天技术是提高或保持一个国家技术优势的最好途径,这无疑也是中国赞同的,因此,“如果中国想把国旗插上月球,那么美国就要把国旗插上火星”;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弗兰克·沃尔夫表示:“如果中国人先于我们到达月球,我们的太空计划就失败了。”沃尔夫还要求格里芬局长在本月底前向美国国会提交一份有关中国太空计划的评估。这位议员还说什么,一个民主国家在太空起引导领作用“比中国更合适”;众议院前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所率的一个36名议员小组去年12月在给布什总统的信中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和俄罗斯比美国更接近月球。”

  对政治家们上述异议,格里芬局长25日明确表示:“20年前,几乎没有人敢相信,美国与俄罗斯有一天会在航天领域合作,可如今天,美国和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美国在航天领袖不但需要好伙伴,也需要好的竞争对手,有时候,好伙伴和好对手往往合二为一!”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