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西奈半岛再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21 北京晚报

  

埃及西奈半岛再遭袭

  埃及内政部26日发布公告证实,埃及西奈半岛北部当天又发生2起自杀式爆炸事件。两名袭击者当场被炸身亡,没有其他人员伤亡。这是继24日晚埃及西奈半岛旅游城镇宰海卜连续发生3起恐怖爆炸以后,西奈半岛再次惊现恐怖袭击。

  埃及内政部26日发布的公告说,埃及西奈半岛北部当天上午发生2起针对多国监督部队和埃及军警的自杀式爆炸事件。一名埃及高级军官当天上午在西奈半岛北部朱拉军用机场完成了两名多国监督部队人员的抵达手续后,一起乘坐多国监督部队的小汽车返回,路上见到一人站在路边,此人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袭击者随即被炸死,但车上人员没有伤亡。约20分钟后,几名埃及警官乘警车前往出事地点调查,遇到一人骑自行车引爆了身上炸弹,此人也被当场炸死,警方只有司机和一名警官受轻伤。石凌

  爆炸悬疑

  1.为什么埃及西奈半岛驻有多国部队?

  西奈半岛属于埃及,1967年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1978年在美国签署的埃以和平协议,确定了以色列从西奈半岛撤军后由多国监督部队驻扎,并限制埃及在西奈半岛的军事存在。由美国领导的这支多国监督部队并不属于联合国,而是在美国斡旋下埃以和平协议的产物,其人员来自11个国家,这支近2000人的部队中有865人是美军官兵。

  2.为什么袭击多国部队?

  事发的朱拉地区距离埃及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惟一陆上边境口岸拉法不远,多国监督部队的驻地就在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西奈半岛北部针对多国监督部队和埃及军警的爆炸袭击发生在宰海卜连环爆炸事件之后不久,这一情况和大半年前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案后所发生的情形非常相似。去年7月,埃及著名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连续发生3起爆炸,半个多月后也是在朱拉军用机场附近,多国监督部队人员乘坐的巴士遭路边炸弹袭击,两名加拿大女军人受伤。

  3.幕后黑手是谁?

  埃及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26日在电视采访中透露,安全人员已经掌握了两天前发生在宰海卜的连环爆炸案幕后操作者的重要线索。他说,可以确认的是,实施宰海卜连环爆炸和26日西奈半岛北部两起自杀袭击的都是西奈半岛本地的贝都因人。

  4.西奈半岛3年3起爆炸是否存在关联?

  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利说,西奈半岛宰海卜24日发生的连环爆炸与2005年的沙姆沙伊赫爆炸案和2004年的塔巴爆炸案均有关联。塔巴爆炸案发生在10月6日——埃及十月战争纪念日、沙姆沙伊赫爆炸案发生于7月23日——埃及民主革命纪念日、宰海卜爆炸案发生在4月24日——埃及解放西奈纪念日前一天,这些爆炸袭击都发生在政治性纪念日期间,恐怖分子为达到某种政治目的的意图相当明显;而且袭击活动颇有组织性和计划性。综合新华社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