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气盛PK本·拉登势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21 北京晚报

  在三天内,“基地”恐怖组织两大要人分别发出信息,一个放录音,一个播录像,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但结合最近“基地”老大乌萨马·本·拉登和老三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表现,前者愈加呈现象征性作用,而后者的实际主导地位愈发明显。

  分析

  扎卡维的合法地位仍取决于本·拉登

  设在开罗的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穆罕默德·赛义德说:“不论是从安全角度,还是从战术角度,扎卡维的状况都很好,他不是胆小之辈,他傲慢,他说话的方式俨然已经是个胜利者。”

  尽管如此,扎卡维仍然毕恭毕敬地称本·拉登为“君主和指挥官”,表现出对本·拉登的一片忠诚。“他(扎卡维)仍在本·拉登之下,他的合法地位仍然取决于是否支持本·拉登,这对能否招募支持者很重要,”海湾研究中心的伊拉克分析师穆斯塔法·阿拉尼说。

  美军曾宣传说,扎卡维与“基地”领导层产生分歧。美国去年曾公布一封据说是“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信件。扎瓦希里在信中批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一些战略,对扎卡维实施的砍头、袭击平民等行为提出警告,并且提到让扎卡维把伊拉克“圣战”的领导权让给当地人。此后,有迹象显示,扎卡维确实做出一些让步,比如停止使用砍头手段,至少不再公开使用。另外,扎卡维今年1月把“基地”伊拉克分支加入其他5支反美武装,共同组成“圣战者协商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伊拉克人拉希德·巴格达迪领导。

  负责监控武装组织在因特网动向的美国机构SITE主管丽塔·卡茨说,录像使得武装组织圈内人感到兴奋,他们甚至开始研究扎卡维的穿戴与手中的武器。张妍妍(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