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总统与总理关系紧张 双方警卫发生激烈交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4月25日,车臣总统阿尔汉诺夫和总理卡德罗夫之间本就相当紧张的关系一度达到爆发的顶点,双方警卫发生激烈交火,差点引发新的战争。

  据悉,4月25日上午11点,车臣总统阿尔汉诺夫正在格罗兹尼与前来检查工作的俄联邦审计署署长斯捷帕申举行会谈,卡德罗夫的私人卫兵闯进了总统府,与警卫人员发生激烈
冲突,当即交火,甚至企图冲击总统和署长会谈所在的政府大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臣总统警卫表示,近期卡德罗夫的私人卫兵更加张狂,经常带着武器在整个车臣境内横行霸道。两周前,阿尔汉诺夫总统禁止任何人携带武器进入政府大楼,至于卡德罗夫总理本人,总统只允许他带两名携带武器的贴身保镖进入自己的办公室,其他卫兵应在政府大楼外等候,这让卡德罗夫极为不满。

  一周前,发生一起让卡德罗夫极其气愤的事件。在格罗兹尼火车站值勤的车臣内务局的武装特警与卡德罗夫的卫兵发生交火,解除了总理卫兵的武装,关了禁闭。这一消息让卡德罗夫倍感侮辱,他对自己的卫队训话时命令他们强硬对付任何胆敢碍事的人。据称,卡德罗夫还给阿尔汉诺夫打电话警告总统,任何人都不得为难他的私人卫队,威胁说这些卫兵都是前车臣武装分子,他们从不缺少战争,也不害怕战争,如果总统继续挑衅,他们一定会报复。

  此后,总统和总理的矛盾不断激化,4月25日终于爆发。当天上午11点,10名卡德罗夫的私人卫兵试图进入政府大院到餐厅就餐,负责政府大楼安全检查的总统警卫不允许他们携带武器入内,卡德罗夫的一名卫兵当即开枪,一名总统警卫头部受伤。双方随即发生交火,互相胡乱射击,很快就有许多武装人员紧急加入各方战团。据悉,卡德罗夫立即用手机给阿尔汉诺夫打电话,宣称给总统半个小时的时间马上从政府大楼里滚出去,因为他的卫队马上准备向大楼发起冲锋。

  一名车臣总统警卫回忆说:“当时局势非常紧张,我们紧急集合保卫政府大楼。我们占据了防御地形,后来驻扎在格罗兹尼的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和所有强力部门都卷了进来。说实话,当人们开始集合起来要求制止卡德罗夫帮无法无天行为的时候,我们开始害怕起来。当时,交火还没有停止,我已经不知道那里有多少人被打死打伤,好在我们连所有人都毫发无损。”

  据称,阿尔汉诺夫总统当时要求警卫们只是防御,严禁他们发起进攻。说人们刚刚开始安居乐业,不能因为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就引发第三次战争,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了。此次交火也是阿尔汉诺夫总统近来首次公开展示实力。

  据车臣总统警卫透露,卡德罗夫的卫兵看到势头不妙,很快就撤退了。晚上发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卡德罗夫总理打电话向阿尔汉诺夫总统道歉,请求原谅,表示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再次发生,他会开除所有闹事的人。当天夜里,卡德罗夫本人亲自到政府大楼向总统道歉。

  许多专家担心车臣局势会再度失控,甚至爆发新的战争。不久前,部署在车臣境内的俄空降兵全部撤出,武装检查站数量不断减少,联邦军队不断撤出,车臣局势开始再度紧张起来。许多人开始担心车臣将会爆发新的战争,联邦军队将被迫再度进驻车臣。(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