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肯关系发展势头全面平稳健康 合作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5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内罗毕4月27日电(记者 蔺智深):近年来,中国和肯尼亚两国关系呈现全面、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胡锦涛主席本月27日至29日对肯尼亚进行的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稳步发展的中肯互利合作关系,成为两国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

  中美关系未来如何发展·俄美秘运高浓缩铀·韩军打得过日本吗·意大利黑手党内幕·驻华武官都有绝活·"基地"有4500网站·美元走上贬值老路·英女王"统而不治"·白宫发言人特别累

  环球聚焦

  自1963年中肯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两国关系日益密切,高层互访不断。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和吴邦国等中国领导人曾先后访肯,肯前总统莫伊曾三次访华。这些访问极大地促进了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去年8月,胡锦涛主席在北京与到访的肯尼亚总统齐贝吉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了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表示要共同努力,使中肯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那次访问是肯尼亚国家元首11年来第一次访华,对进一步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胡锦涛主席此次对肯尼亚进行的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访肯。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意义重大,必将把中肯关系从深度和广度上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据统计,最近两年多来,中肯共签署12个双边协议,内容涉及经济技术、能源、旅游、卫生、航空、新闻、考古、教育等。中肯考古合作协议是中国第一次与非洲国家签署的此类协议;根据中肯教育交流合作协议而于2005年底正式成立的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非洲的第一家孔子学院;根据中肯广播合作协议而于今年2月底在内罗毕正式开播的国际在线调频广播是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一家调频广播电台。

  中肯贸易也在稳步快速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肯双边贸易总额为4.75亿美元,同比增长29.7%。

  近年来,中肯旅游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到肯尼亚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一直呈上升势头,从2002年的2000多人次上升到2004年的近9000人次。特别是中国在2004年批准肯尼亚为中国游客旅游目的地国后,2005年到肯尼亚旅游的中国游客增加到1.1万人次。肯旅游部门已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新兴旅游客源地之一。

  随着中肯关系不断升温,中国成为肯尼亚“向东看”政策的重要目标国。肯尼亚外交部长拉斐尔·图朱去年8月随齐贝吉总统访问了中国。他在访华后接受肯媒体专访时表示,对肯尼亚来说,“向东看”不是一个要讨论的政策问题,而是肯尼亚必须要选择的一个务实的根本性决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