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日本反思核电站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 钱铮) 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到26日已过去了整整20年,在全世界以各种形式悼念事故受害者时,日本出现了要求切实采取措施确保核电站安全的呼声。

  当年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核能业界一直强调其核反应堆构造与切尔诺贝利式核反应堆构造存在较大差异,在日本发生类似事故的可能性极低。日本政府也继续推进核电站
建设。日本国内核电站在这20年间从32座增加到55座,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三。

  事实上,近年来日本的核电站大小麻烦不断。1999年9月,JCO公司设在茨城县东海村的核燃料加工厂由于工作人员不遵守最起码的安全操作规程,用金属容器运送核燃料,使核物质在沉淀槽里积蓄过量,引发了核分裂链式反应的“临界事故”,导致两名现场作业人员先后死亡,30多万当地居民在屋内避难。2004年8月,关西电力公司位于福井县美滨町的核电站3号反应堆发生涡轮机房内蒸气泄漏事故,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最近,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的日本首个快中子增殖核反应堆的核废料再处理工厂,也发生了含放射性物质的水泄漏事故。

  此间舆论认为,日本国内相关部门和人士虽然认为有必要制定居民避难、信息传递等核能防灾计划,但事实上却对这方面的准备工作持放任不管的态度,导致一系列事故的发生,动摇了国民对核电站安全的信心。

  《朝日新闻》27日发表社论说,令居民从事故现场撤离,对幅员辽阔的原苏联来说是可以办到的,但在国土狭小的日本,很难设想能够把大片土地变成无人区,这势必给社会带来混乱。应该从切尔诺贝利事故中吸取教训,绷紧核电站安全这根弦。

  由于石油价格高涨,最近欧洲重新出现推动核能发展的苗头,日本政府也计划再建11座核电站,使核能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例到2010年接近40%。考虑到世界能源局势的变化,预计发展中国家今后也将陆续修建核电站。

  《日本经济新闻》26日的社论指出,不论哪里的核电站发生事故,其影响都会波及全世界。为了落实核电站的安全措施,必须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各国应该相互提醒注意。

  社论说,切尔诺贝利事故启示人们,为彻底排除事故隐患,形成一种安全文化氛围至关重要。但是纵观日本核能事业的现状,这起事故的教训并没有完全深入人心。比如,东海村核燃料加工厂工作人员曾违反操作规程作业,日本最大的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公司也曾在核电站安全检查问题上作弊。这些都说明,安全文化并没有渗透到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