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人物:尼泊尔新首相柯伊拉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1:0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新闻人物:尼泊尔新首相柯伊拉腊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27日正式任命尼泊尔大会党主席、前首相柯伊拉腊为尼泊尔新首相。这将是柯伊拉腊第五次出任尼泊尔首相。

  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1925年生于印度比哈尔邦的萨县。柯伊拉腊大学没有
毕业就开始从事政治活动。他曾卷入印度的独立运动,参加过印度支持的1950年至1951年推翻尼泊尔拉纳家族的活动。1960年柯伊拉腊被捕入狱,1967年获释,1971年被流放到印度。1980年4月13日,柯伊拉腊在比兰德拉国王宣布大赦后返回加德满都。

  柯伊拉腊1976年起任尼泊尔大会党总书记,后去职。他在推翻尼泊尔无党派评议会制度运动中起了重要作用。柯伊拉腊1991年5月任首相兼外交、国防、卫生和宫廷事务大臣,1991年12月30日起任首相兼外交、国防和宫廷事务大臣,1994年11月21日宣布辞职。柯伊拉腊1996年5月9日起任尼泊尔大会党主席,1997年3月9日起任尼泊尔大会党议会党团领袖。柯伊拉腊1998年4月15日起任首相兼宫廷事务、外交和国防大臣,1998年12月25日至1999年5月任首相兼宫廷事务、外交、国防、农业、劳工、供应、森林和水土保持、土地改革和管理、工程和运输、住房和自然环境规划大臣。2000年3月20日,柯伊拉腊再次被任命为首相,同时兼任宫廷事务、国防、供应、住房和自然环境、妇女和社会福利、青年、体育和文化以及行政管理大臣。2000年4月18日尼泊尔内阁改组后任首相兼宫廷事务大臣、妇女、儿童和社会福利大臣、国防大臣、劳工和运输管理大臣以及行政管理大臣。2001年2月7日至7月19日,柯伊拉腊任首相兼宫廷事务大臣和行政管理大臣。

  2002年6月18日,尼泊尔大会党党代会鉴于柯伊拉腊不能控制住党内的不稳定局势,决定罢免他所担任的党主席职务。6月19日大会党组成党的新的领导班子,被称为大会党(民主派)。当月21日大会党(柯派)也成立了6人委员会。大会党分裂。

  2005年2月1日柯伊拉腊在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宣布解散德乌帕政府,实施全国紧急状态后被软禁在家中,4月1日下午获得自由。

  贾南德拉国王今年4月24日通过电台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恢复2002年5月被解散的议会,由反对党七党联盟提名首相人选并组阁。25日,七党联盟领导人举行全体会议,决定提名柯伊拉腊为新首相人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