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台当局“金援外交”后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12 中国台湾网

  最近几天,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因发生选举暴力事件殃及华人,暴徒放火焚烧华埠商店,大批华人逃难,引起广泛关注。据分析,台湾当局在所罗门群岛选举中贿选,用钱买选票,令里尼当选总理,引起当地人不满,并把这种不满情绪发泄到当地华人华侨身上,引起骚乱。连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也称,所罗门群岛的连日暴乱,与台湾当局涉嫌“收买大选”有关,他更痛批台当局的行径是“支票外交”。

  台当局推行“金援外交”尽人皆知,台每年把上百亿新台币撒给“邦交国”及其政要,企图巩固、扩充“邦交国”。如此“拼外交”真是后患无穷,所罗门群岛就是最明显的例子。但是“金援外交”的后患又何止于此?

  削弱了台湾民众的监督权

  按理说,金援、贷款的项目和金额多少等情况,民众都有监督权。但台官方却以“机密”为由,拒绝监督。不要说一般人,就连“立委”都不见得清楚。台“外交部”2005年度的预算,公开的“国际会议及交流”、“国际合作”、“国际关怀与援助”三个科目加起来共编列了超过新台币84亿元的经费,但其中对于岁出计划提要、分支计划概况、对外国政府及团体的捐助部分却只按其支用性质粗略说明,即便在决算中也仅列办理各项会议、活动、国际关怀、动支总金额等内容,没有列明各项计划名称、捐助对象与执行经费详情。

  腐蚀了 “邦交国”的一些政要

  据巴拿马2004年9月14日的《新闻报》报道,该国前卫生部长格拉西亚将台湾捐款中的1000万美元先存入“南海基金会”,随后将款项分批转为私人定期和活期存款牟取利息收入。据香港2004年10月25日的《明报》报道,陈水扁当局向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罗德里格斯送政治献金140万美元,罗德里格斯自首说台湾把几百万美元直接汇到他的账户。台湾还向尼加拉瓜总统博斯拉尼奥送政治献金490万美元。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莱曼也因接受台湾巨款而坐牢。2005年,巴拿巴的《巴拿马美洲报》披露,陈水扁当局送给该国总统莫斯科索100万美元生日礼金。据2004年巴拉圭媒体揭发,台湾当局拨给该国4亿美元,巴政要抽挪500万美元“手续费”,还有1亿美元下落不明。

  形成了台湾巨额呆账

  由于“邦交国”与台湾“断交”、贫穷落后等原因,台湾当局援助“邦交国”的金钱许多变成了呆账。据台湾《新新闻》披露,台湾“外交部”2002年的“机密预算”为53.8亿元,2004年为45.1亿元,其中约有40%左右的预算变成了呆账。“断交”的“邦交国”呆账总额达1.7亿美元。在台湾的“外交”呆账中,塞内加尔与利比里亚共有4000万美元,马其顿1200万美元,瑙鲁1100万美元。陈水扁自曝:“台湾给塞内加尔10年50亿金援,现在全泡汤了!”据台湾《联合报》披露,截止2004年7月底,由台 “外交部”担保, “邦交国”共从岛内银行贷款85笔,总金额达16.5亿美元。这些贷款相当一部分已变成了呆账。

  台当局对外“做善事”出手大方,却对岛内民生问题视而不见。《联合报》评论说,民进党当局如果确实“乐于救人脱难”,为何不用这些钱让“卡奴”免受暴力讨债威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称,陈水扁每年把80多亿元送给中美洲小国,而岛内少数民族的教育却没有经费,也有家长交不起孩子的学费,陈水扁应该多拿些钱照顾岛内人民,少做些“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来源:中国网;作者:张良骅)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