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反恐:靠战争获胜是行不通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13 国际在线

  2006年从开局到现在,世界各地的大规模恐怖活动突然沉寂下来。是恐怖主义进入低潮了吗?恐怖份子被赶尽杀绝了吗?全世界离反恐的全面胜利已经不远了吗?

  自去年下半年全球恐怖袭击形势持续高涨之后,2006年从开局到现在,世界各地的大规模恐怖活动突然沉寂下来,就连恐怖袭击最盛的伊拉克,美军受袭击的损失也降至伊战后的最低点,与去年年底的危局形成鲜明对比。同时,甚至传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
构领导人扎卡维被撤职的传言。

  人们不禁猜测,恐怖主义是否进入了低潮?“基地”组织是否众叛亲离了?全世界是否离反恐的全面胜利已经不远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

  意大利政府调集近两万名军警,对上千个目标全时程警戒;在日本,地铁站的垃圾箱全部换成了透明的;而法国甚至将反恐等级设定为红级。

  全球反恐大局看似被稳定下来

  今年一季度,欧美、中东、中亚、东南亚、北非这些新老恐怖袭击重点地区之所以相对平静,是与国际反恐力量的壮大和斗争力度的增强分不开的。

  自去年以来,针对国际恐怖势力回潮,大型恐怖袭击不断升温的事态,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措施遏制恐怖主义的蔓延,特别是改变了以往被动应付的局面,将反恐重心前移,提高了反恐斗争的主动性。

  首先是加强了对恐怖袭击的防范措施。“7·7伦敦爆炸案”发生后,美、英、法、德、意、澳、日等国都提高了防范等级,执行更为严格的出入境检测措施。特别是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国家,更是把防范措施作为反恐第一要务来抓。意大利政府就调集了近两万名军警,对上千个目标全时程警戒;在日本,地铁站的垃圾箱全部换成了透明的;而法国甚至将反恐等级设定为红级。其他国家也采取相应措施,一时间堵住了反恐漏洞,大力压缩了恐怖袭击的可能空间。

  二是加强了立法。近8个月以来,世界各国都在加强反恐怖立法工作。法国、英国先后出台反恐新法案,美国也提出了限制移民以防止恐怖分子混入的法律措施。这些新法案都有一个共同的新特点,就是将煽动恐怖主义、给恐怖分子提供活动条件、接受恐怖主义训练等非直接恐怖行为列入恐怖罪。中、美等国还加强了海关反恐合作新协议,这些都削弱了恐怖分子的活动空间和从事恐怖活动的条件。

  三是各国反恐怖行动突出主动出击的特点,加大了搜捕、打击恐怖组织的力度,及时将恐怖袭击的苗头铲除在萌芽状态。2月以来,沙特破获“基地”组织袭击炼油厂事件,摩洛哥政府破获与“基地”组织关联的“北非恐怖分子预谋重大恐怖袭击案”。在国际反恐声势下,西班牙老牌分离主义恐怖组织“埃塔”宣布永久停火,全球反恐大局看似被稳定下来。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