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反恐:靠战争获胜是行不通的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13 国际在线

  观察-转移国际视线-行动-消失-再观察

  反恐形势的“稳定”让人非常不安

  经验表明,恐怖主义大师总是喜欢按照观察-转移国际视线-行动-消失-再观察的逻辑行事,擅长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从不放过任何战略机遇,巧妙地选择目标、地点、
时机下手。每逢下手之前还实行哀兵战略,想方设法转移国际视线,利用国际矛盾加剧国际环境的动荡,而后借国际冲突事件发难,引发国际社会的大分化、大冲突,以此从中牟利,达成其战略图谋。而待恐怖袭击成功后很快抽身而去,继续观察国际形势的变动,伺机再下手。

  所以,一季度反恐形势的“稳定”让人非常不安。

  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消息是,今年2月,俄罗斯媒体披露,“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宣布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山区成立了一个“瓦济里斯坦伊斯兰国”。这条消息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讥笑而未能得到足够重视。实际上,这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卷土重来的强烈信号。

  事实上,阿富汗战争以来,国际恐怖势力虽然被打散、被压制,但其根基并未受到根本动摇,而且近年来重新聚集,加快繁殖,实力已有很大增长,恐怖袭击的战略导向也日趋明显。这些都预示着全球恐怖主义的活动正在形成一个大整体,而核心仍是“基地”组织。

  有理由相信,一季度全球恐怖袭击的相对寂静与“基地建国”事件有关。“基地”组织可能具有了组织大范围、大规模恐怖行动的领导能力,他们正在利用这一时期调兵遣将,准备重启新一轮恐怖袭击浪潮。

  可以预见,在这种形势下,伊朗核危机很可能成为启动全球恐怖袭击新浪潮的按钮。无论是美国以常规方式打击伊朗核设施,还是对伊朗发动核袭击,都势必误导反恐斗争的大方向,而且还将严重破坏伊朗目前担负伊斯兰世界反恐斗争重要一环的突出角色,并成为国际恐怖势力大规模、高能量反弹的契机,甚至可能迫使更多的对手也采取人体炸弹的形式来抗衡,其结果是将全球卷入军事打击与恐怖报复的灾难之中。

  因此,今天的国际反恐斗争已进入一个十字路口,其关键在于国际社会是否能及时修补裂痕,团结一致对付恐怖主义。否则,国际反恐阵营会在恐怖袭击浪潮到来之前,就先分化瓦解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