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反对文化霸权的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3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坐拥几百亿美元身家的美国Google公司也会有烦恼的时候。现在,欧洲人决定投入20亿欧元巨资,打造欧洲的Google——“我搜”(Quaero)。25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宣布了这项得到法德两国众多大企业支持的搜索引擎计划。

  欧洲人之所以要与Google针锋相对,关键词在于文化霸权。2004年12月13日,拥有全球最大搜索引擎的美国Google公司宣布,它将与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以及一些世界知名大
学的图书馆合作,将这些著名图书馆的藏书制作成电子版放到网上,在2015年工程完工时,Google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网上图书馆。由于担心Google可能推动美国压倒性的话语权,法国总统希拉克随即向欧盟所有成员国提议,要建设欧洲自己的Google来捍卫欧洲的文化主权。

  美国Google的“全球图书馆”刚刚起步,欧洲人就在酝酿一场“阻击战”,其实,欧洲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21世纪,信息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它改变的不仅是我们的工作方式或生活习惯,还有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某种程度上,信息已经成了比黄金、货币或土地更灵活的无形权力基础,决定着世界倾斜的方向。举目世界,一方面,具有信息技术优势的国家可以掌握发展的先机,另一方面,这种依赖于技术层面的优势,也将渗透到文化层面,信息强权国家完全可以利用网络优势,向全世界灌输自己的“意志”。正如法国国家图书馆馆长让内伊所言,“任何一种新的信息沟通模式,不仅仅是简单地取代了前面的旧有模式,还附加了新的价值观。”

  以此观之,在Google令人惊羡的商业奇迹背后,我们还能嗅到文化霸权主义的气息。《GoogleHacks》一书作者曾说:“非常不幸的是,网络时代的很多人已经相信,如果某样东西Google上没有,它就不存在。”事实上,由于掌控了信息的存储和获取,Google俨然成了信息社会的游戏规则制定者,人们越是离不开互联网,对信息的获取越是离不开Google的庞大搜索帝国,它就越有能力影响我们的思维。欧洲人对Google的反击,无疑正是关注到了这一点。而欧美的搜索引擎之争也提醒人们注意,当我们享受着信息技术的便利,当网络技术营造了“地球村”的同时,强势力量垄断下的网络文化,也可能造成“弱势国家”和“弱势文化”越来越被边缘化,从而对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产生侵蚀,而这显然背离了全球化趋势的真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