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的就是"干货": 德女总理与普京保持友好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不同,德国女总理默克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的关系是“保持一种友好的距离”。在对外交往中,默克尔“务实和明智”的风格日趋明显。这是德国一家媒体对默克尔4月26日到27日访问俄罗斯的评价。俄德第八次政府磋商地点耐人寻味,不在莫斯科,也不在圣彼得堡,而是在盛产油气的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市。双方商谈的议题广泛,但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媒体层面,眼睛盯得最紧的只有一个议题,那就是能源问题。说白了,德要俄向其和欧盟保证稳定的能源供应。为什么呢?本来全球石油价格因为
伊朗核问题而弄得欧洲人风声鹤唳;然后,俄罗斯和乌克兰油气争端祸及德国和欧洲,让德国人和欧洲人对油气再添忧心;再是,俄石油巨亨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近来屡放狠话,威胁要减少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因为俄公司在进军欧洲的市场中受到“不公正”待遇和歧视。

  有了上述背景,人们也就不难理解双方商谈的重点,以及为何选择西伯利亚了。默克尔带着20多个德国企业巨头远赴托木斯克,来意明了;普京好象也心领神会。于是乎,俄德两国签署了8个大型投资项目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能源、交通、通信、航空和航天等领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签署了南俄罗斯气田开发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巴斯夫将拥有南俄气田不超过35%的股份。这是俄首次向外国合作伙伴开放本国气田。普京还当面向默克尔承诺,保障对德国和欧盟的能源供应,并宣布,将把能源供应问题列入本年度8国集团峰会议题。对此,默克尔心花怒放,称巴斯夫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协议是双边关系中“质的飞跃”。

  能源问题,谁都不含糊,德国尤是。德国天然气进口额的41%来自俄罗斯。目前,德国正在努力制定一项长期的能源供应战略,该方案有望在2007年出台。对此,默克尔自然需要俄罗斯这个能源大国的支持。于是,她在会谈中强调的是德俄能源战略伙伴关系,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在原料开采方面的合作、利用可再生能源和保证能源供应。而对于俄罗斯而言,在政治上,已有分析指出,俄已经和美重开“冷战”,德无疑是俄倚重的对象;在经贸上,两国贸易增长迅速,2005年,两国贸易额比前年增长25%,达到389亿欧元,其中德从俄进口216亿欧元,出口173亿欧元。

  “天寒地冻,却谈得热乎朝天”——德国一家媒体形象地比喻此次默克尔与普京的峰会,也昭示着德俄关系不会像西方某些媒体原先所估计的那样会受到冷落。资深分析家指出,从默克尔1月份先出访美国,而后紧接着到俄罗斯,而且无论与美国总统布什,还是与普京,会谈时间都是3小时;到此次默克尔再访俄罗斯,紧接着又将于5月3日到4日再访美国,默克尔这种平衡外交风格凸显,具体讲就是,与美国拉近,与俄罗斯拉开,在两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恐怕是默克尔外交的新风格。 (吕鸿)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