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令泰纳线北移将导致出口中国油价提升(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42 国际在线

  俄环保人士齐声称赞

  就在管道运输公司为普京的决定懊恼不已时,环保人士则难掩自己兴奋的心情。

  “这个决定完全正确,也是我们盼望已久的决定,”俄罗斯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主席切斯廷说。“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决定使任何人都不会在这个项目中成为输家。”

  3月初,俄联邦生态监督机构还批准了管道一期工程的国家生态鉴定,扫清了动工的最后障碍,允许管线距贝加尔湖最近只有800米。但普京的最新表态推翻了这一决定。

  俄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尽管俄政府一直受到国内大型资源公司的压力,但俄境内外几十万人的游行盖过了这一压力。3月以来,俄诸多城市都爆发了保卫贝加尔湖的示威,“贝加尔湖远比石油珍贵”、“让贝加尔湖生存下去”的呼声不绝于耳。

  建设费用将增10亿美元

  贝加尔湖的北部崇山峻岭,一些地方是人烟稀少、没有道路和输电线路的原始森林,因此油管路线北移除了将使长度增加外,油管的建造难度和费用将大大增加。

  米洛夫认为,目前,远东油管每公里平均造价300万美元,改线后管道长度会大幅增加,第一期工程的建造费用在原来66亿美元的基础上将会因此增加10亿美元。

  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油管造价增加将使石油运输费用涨价,未来通过油管向中国所出口的俄罗斯原油也会因此大幅度涨价。

  斯科沃罗季诺距离中俄边境仅60公里。据报道,中国已决定向俄无偿提供4亿美元用于建造从此处到边境的60公里长的油管分支,分支的所有权归俄罗斯。

  魏因施托克说,原方案下每吨石油的运输价格仅为38美元。“我们认为,油管的建造投资将能在17到18年内收回。但油管长度增加的话,我们将无法盈利。”他说。(莫岩)

  来源: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