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理访问俄罗斯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3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27日电 (记者 宋世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至27日在俄西伯利亚地区的托木斯克市举行会晤,并参加了两国政府间第8次磋商活动。双方表达了加深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愿望。媒体评论指出,俄德关系“取得了突破”。

  使两国关系“质量”提高

  普京对两人会晤和政府间磋商结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国关系的“质量”发生了变化,两国的合作不仅仅是伙伴关系式的合作,而且是带有战略性质的合作。

  进一步推进两国经贸合作是这次俄德峰会的主要目的。俄德政府间一年一度的磋商始于1998年,主要目的是协商具体经济合作事宜。今年的会晤地点选在托木斯克显然是经过仔细权衡的,因托木斯克州不仅居住着1.3万名德国人后裔,而且还是重要能源产地。两位领导人的随行人员包括13名俄罗斯部长和主管部门官员、10名德国政府成员以及60多名两国大公司主管。

  双方会晤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其一,双方商定了能源、运输、通信、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一系列大型投资合作项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签署的南俄罗斯气田开发合作协议尤其引人注目,巴斯夫公司将拥有南俄罗斯气田不超过35%的股份。普京说,这是俄罗斯首次向外国合作伙伴开放本国气田,该合作项目是俄欧公司间合作的典范。其二,双方就深化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俄方保证,将保障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能源供应,相关能源领域的合作将达到新的战略水平。默克尔表示,德国今后仍将优先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德国愿意扩大与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发展关系基于战略利益

  这次会晤表明,俄德双方在战略利益方面互有需要,这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开展合作提供了可能。俄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认为,俄德两国在多数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相似的,可以就任何问题进行对话。德方也认为,双方即使有不同看法,也可以开诚布公地交谈。

  俄罗斯与德国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较高。德是俄最大的贸易伙伴,俄则是德主要能源供应国。两国贸易总额去年增长近40%,创32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德对俄投资增长速度很快,去年对俄投资增长73.3%,截至今年1月1日,德对俄累计投资达97.26亿美元。德国47%的天然气和34%的石油来自俄罗斯。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双方均看好今后经贸合作前景。

  此次俄德峰会还透露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国际舞台上合作的信息。普京与默克尔此次就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问题、中东和巴尔干局势以及双方在联合国、八国集团中的协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普京表示,俄方同意德国军事技术装备和军人通过俄罗斯前往阿富汗,这种“礼遇”在过去是从未有过的。有专家认为,这表明俄方愿意看到并愿意协助德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影响力。德方也“投桃报李”,表示将在促进俄与欧盟接近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强调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

  关于伊朗核问题,普京和默克尔都强调国际社会应加强相互协调,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难题。舆论注意到,在访问俄罗斯后,默克尔将访问美国。默克尔在伊朗核问题到了一个非常敏感的时刻先后访问俄美,显然有深层的考虑。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今年1月,这两位领导人举行了首次会晤,表达了保持处理双边关系政策连续性的愿望,此次会晤使双方深化合作迈出了具体步伐。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取得的实际成果,使有关俄德关系可能因德领导人更替出现倒退的担忧烟消云散。它也使默克尔的对俄政策显得很明晰,这就是在经贸领域大力推进同俄的务实合作,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与俄协调立场,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