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用GPS和全景相机 日本开发出绘城市地图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3:3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28日电(记者 钱铮) 城市的街道和建筑物日新月异,使得汽车导航系统必须不断更新地图。日本的一种新技术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360度全景照相机,可以及时发现城市变化,并修改地图。

  据《日经产业新闻》日前报道,这种技术由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村濑洋的研究小组开发,能够将GPS提供的位置信息和来自全景照相机的图像信息组合起来,自动检索出建
筑物所处位置。

  这项技术首先利用搭载有全景照相机的公交和出租车收集图像。这些车辆一边穿街走巷一边拍摄周围的情况,然后将拍摄到的图像汇总到计算机。根据车上GPS提供的位置信息,就可以迅速判断出所收集到的图像是在何时、何地拍摄的。

  GPS的位置信息存在10米左右的误差,但是计算机能够通过比对多辆汽车传来的图像进行自动调整,从而将误差控制在40厘米以内。应用这种图像识别技术,就可以在街道情况出现变化时迅速更新城市地图。

  研究人员说,这种技术如果和无线传送导航地图的技术相结合,就能保证装有车载导航系统的用户能及时获得最新的地图数据。(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