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省理工刊登日本军国主义版画当事人提出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官方网站日前刊登有日本军国主义色彩的版画,这一事件引起中国学生的不满和抗议,连日来麻省院方有关方面与学生展开对话会谈,今日两名当事教授(其中一名为日裔教授)对此表示歉意和道歉。这一致歉是在麻省中国学生与学者联合会和麻省校级领导、新闻办及相关教授参加的会谈中作出的。

  麻省理工学院官方网站二十三日发布一个名为“视觉文化”专题,这个专题将“逐
鹿亚洲”的版画作品刊登在首页,版画作品描述了日军在甲午战争时期屠杀中国军人和平民的画面,这批作品为十九世纪日本风景版画家葛饰北斋与歌川广重的创作。

  麻省的中国学生对学校官方网站刊登这些充满歧视和血腥的图片表示出不解和愤怒。他们随即利用电子邮件陆续向网页管理部门、专题负责人和校方抗议,并有人在网络上呼吁发起抗议游行。二十五日,麻省官方网站撤下这批版画。

  “逐鹿亚洲”展览是由该校历史系教授道尔和日本语言文学系教授ShigeruMiyagawa联合进行的网络文化展览。昨日,不少中国学生参加了包括这两位当事教授在内的校方举办的见面会,双方进行了激烈辩论,有学生拿出《南京大屠杀》一书现场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

  据报道,今天的会谈达成的解决方案还包括,两名当事教授以及麻省理工学院校方尽快在学院网站主页上发表正式声明,这一声明将在网页上永久保存。为了避免日后活动出现类似问题,解决方案还规定,对于极度敏感的视觉资料,“视觉文化”研究组将与中国学生会进行交流和咨询,从而以合适的语言提示为读者提供适当而客观的历史背景。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