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尔诺贝利,损失算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汪嘉波

  

切尔诺贝利,损失算不清

  人们手持鲜花和点燃的蜡烛悼念遇难者

  4月26日是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20周年纪念日。乌克兰当地时间凌晨1时23分,也就是20年前第4号核反应堆机组人员发出核泄漏警报的那一刻,乌克兰人在教堂敲响20下钟声,随后一声警报响彻天宇,重现了当年警报响起的那个情景。乌克兰民众举行了烛光会,在废弃的核电站外面以及全国各个城市举行默哀,以悼念那些在核事故中遇难的人们。

  核事故纪念西方与俄出发点不同

  1986年4月26日,苏联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大量带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染物随风向欧洲地区扩散,其中受灾最重的是现今的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三国。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近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当年清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现场的工作人员,向他们颁发了勋章,承诺设立医疗中心,为那些参加清理工作受到核辐射出现后遗症的人提供治疗。当年前苏联曾调动60万人清理灾场。

  从今年元月1日起,乌克兰政府大幅增加了核事故受害者的退休金。白俄罗斯政府近日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为核灾难的受害者提供更多的支援。4月21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拨款4.7亿欧元,用于援助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的受害者。

  25日,中乌签署协定,中国政府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专项无偿援助,用于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

  不过,有一个特点让人多少有些迷惑不安。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20周年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但不同国家和民众回首往事的方式和视角却反映出不同的立场、观念,甚至是意识形态。俄罗斯媒体愿意回忆事故发生后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的故事,西方媒体则愿意将核事故描绘成苏联走向解体的起点,说苏联必然要走向毁灭。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