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蒋介石两次推行简体字(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32 世界新闻报

  戴季陶冲蒋介石大吵大闹,对抗汉字简化

  哪知,因事没有参加讨论简化文字会议的国民党中央常委、考试院院长戴季陶得知这件事后,十分气愤。他跑到蒋介石办公室大吵大闹,说简化汉字十分荒谬,破坏了中国文化,还说教育部趁他不在京,讨论这么重要的事情,是有意回避他。

  蒋介石虽做了一些解释,但戴季陶仍听不进,说简化汉字就是破坏中国文化,无论如何也不能施行。

  蒋介石见戴季陶想不通,只好闷闷不乐地离开了办公室。

  戴季陶决定继续抗争,直到教育部收回《简体字表》。他多次在公开场合扬言,如果教育部不收回《简体字表》,蒋介石及国民党中央召开的任何会议,他一概不参加。

  果然,他在此后的3个月里,拒不参加国民党的会议,也很少过问公事。

  1935年12月10日,国民党中央党部又通知戴公馆,要戴参加12日中央政治委员会会议。还说会议很重要,有多项重大事情讨论。

  戴季陶给国民党中央党部回话:“我说话算数,政府如不取消简化汉字,我不会参加会议。以后举行的中央全会,我也不会到会。”

  蒋介石虽然觉得戴季陶太过分,但由于戴季陶是国民党元老,能说会写,是公认的理论家,他不参加会议,对蒋介石的压力很大。

  没办法,蒋介石只得让步。他将亲信陈布雷召到办公室说:“戴季陶对简化字很有意见。我考虑,文字简化虽然重要,但不能造成我们党内分裂。你去劝一下戴,说政府将尊重他的意见,暂不施行简化汉字,请他不要再闹情绪。”

  戴季陶听了蒋介石的意见,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1936年2月,戴又促蒋介石以“国民政府”的名义下了一道“不必推行”简化字的命令。此后,国民党中央召开的任何会议,他都积极参加。

  对蒋介石来说,他提倡的汉字简化没有成功,心里自然不高兴。后来,他一天到晚因忙于战事,再没有时间、精力过问汉字的简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