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达•芬奇密码》案判决书暗藏密码伦敦律师忙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伦敦法律界27日陷入一种自发的“半瘫痪”状态,因为律师突然都变成了“密码破译迷”,一窝蜂地抛开手头工作,一头扎进《达·芬奇密码》剽窃案的判决书中,去寻找此案法官悄悄设下的密码。

  神秘斜体字

  英国伦敦高等法院本月7日作出裁决,认定《圣血和圣杯》两名作者起诉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剽窃非小说类著作《圣血和圣杯》的指控不成立。

  然而,“密码”风波并没有就此平息。一些律师近日发现,此案法官彼得·史密斯在判决书中十分奇怪地把一些字母打印成粗斜体。乍一看,这些字母毫无规律可循,这似乎只是打印错误。

  但伦敦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丹·坦奇不这么认为。“我们不敢肯定它是什么意思,但我们正在努力破译。”他说。

  现年53岁的史密斯法官证实了坦奇的猜测。他说,这些斜体字母“不仅仅是打印问题”。他还提醒说,判决书第52段会为解开这个谜题提供线索。

  这一段是这样写的:“我已经对《圣血和圣杯》进行了在我看来相当全面的研究。我已经这么做了,而且将在有关《达·芬奇密码》一案的判决中继续这么做,因为我认为这对于判决此案至关重要。”这一段的最后写道:“解开这一判决中所含谜题的关键在于研读《圣血和圣杯》和《达·芬奇密码》。”

  “史密斯密码”

  在厚达71页、包含360个段落的判决书中,目前已经发现的粗斜体字母至少有38个。

  其中,开头9个字母组合在一起就是“Smithcode”,意思是“史密斯密码”,显然是说,这是史密斯法官设下的密码。

  而此后的一些字母就显得杂乱无章,让人很难一眼看出其中含义。现在,各种猜测众说纷纭,例如第10个字母“J”,有人说代表“Justice”(法官),也有人认为代表“Jesus”(耶稣)或“judgment”(审判)。

  据说,这些密码都源自《圣血和圣杯》和《达·芬奇密码》。

  律师忙破译

  自从“史密斯密码”被发现以来,《达·芬奇密码》的书迷们、密码破译爱好者以及伦敦一些律师就开始疯狂寻找密码背后的答案。

  美国密苏里州圣查尔斯的密码破译人员埃隆卡·杜宁认为,这种密码属于“替换密码”,即用一个字母代表其他字母。它本身并不难破译,但由于史密斯法官提供的密码太短,因此有一定难度。

  “这太短了,只有一小段。如果有几页密码,它早就被破译了。”杜宁说。

  不过,史密斯似乎也不想太过为难大家。他在给美国《纽约时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给出了一点暗示,提到了2006年版英国《名人录》中关于他本人的介绍。

  (赵卓昀)

  

《达•芬奇密码》案判决书暗藏密码伦敦律师忙破解

  上图:在伦敦高院前读《达·芬奇密码》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