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政府不低头 反对派火上浇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6:07 北京晚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即将再次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伊核问题僵局能否在最后时刻打破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7日发表讲话,重申伊朗绝不放弃现有的核技术。流亡海外的伊朗反对派则在敏感时刻火上浇油,声称伊朗政府隐藏了核武计划,将在明年制造出核武器。同日,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表示,安理会必须对伊朗采取行动,否则其威信将面临挑战。

  伊政府仍然誓不低头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7日在伊朗西部地区向民众发表讲话时表示,伊朗已经是一个“核国家”,没有人能夺走伊朗已经拥有的核技术。这位伊朗领导人同时强调,伊朗不会向“不公和压力低头”,如果有人试图向伊朗的合法权利发出挑衅,那么必将“蒙受羞辱”,并最终“感到后悔”。

  法新社记者斯特凡·史密斯认为,态度一直强硬的伊朗政府在最后时刻突然作出让步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不仅将使伊朗政府在民众中的形象和威望大打折扣,在国际上也将给人留下“纸老虎”的形象。

  反对派称伊要造核武

  对于流亡海外的伊朗反对派来说,伊朗核问题的激化则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伊朗国家抵抗委员会27日宣称,伊朗正在一个秘密的军事地点研究更加先进的P2离心机,加快提炼浓缩铀的进程,为制造核武器创造机会。

  伊朗国家抵抗委员会负责人穆罕默德·莫哈迪辛当天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他们从伊朗政府和军方获得的秘密情报,伊朗政府在军事地点开展P2离心机计划的研究工作,并且不断变化地点,以躲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与核查。

  美欧酝酿制裁行动

  前往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27日向媒体发表讲话时强调,美国政府认为安理会“必须”对伊朗政府采取行动。“美国认为……为了确保安理会的威信,必须采取行动。”赖斯说。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外交官表示,法国也希望安理会能够根据《联合国宪章》有关规定通过决议,为安理会的进一步行动铺平道路。这名官员说,进一步行动包括可能的制裁甚至军事行动,但并不意味安理会“自动”采取这样的行动,而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实施。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提交的报告很可能对伊朗不利,但由于安理会内部对伊朗核问题的下一步行动仍然存在分歧,所以安理会近期通过制裁伊朗决议的可能性并不大。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