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驾车省油六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7:02 深圳晚报

  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各国自有减耗高招

  全球驾车省油六大计

  国际油价上周先后4次创出历史新高,一度飙升到每桶75美元,而且有报道说年内还可能升到80美元。为了对付高油价,各国人民也充分调动他们的“聪明才智”,奉献了“省
油六大计”,当然主创人员大部分是最能“喝油”的美国人。

  第1计:以逸待劳

  在美国的加里福尼亚州,每当有人在高速公路上因为汽油耗尽而熄火时,政府资助的公路加油公司就会出动,给每辆车送上1加仑免费汽油。不过,这样的事情近来出现的频率却越来越频繁,难免让加油公司觉得可疑。

  一名工作人员说,当他问一名司机是不是没油了时,对方回答说:“是啊,太贵了。”还有一位老兄每天早上都会“碰巧”在高速路上汽油耗尽,然后给加油公司打电话。虽然明知他有“揩油”的嫌疑,但加油公司也只能把1加仑汽油送上门来。

  第2计:同车共挤

  在美国,许多城市市郊火车站附近涌现出了一群“等车族”。他们在手里举个牌子,用数字标明自己的目的地。其实,他们等的不是车,而是同路人,这样他们就可以搭上别人的便车。到达目的地后,几个人再分摊油钱。

  第3计:变废为宝

  开车不一定要汽油,美国早有不少车主认识到菜油的价值。2003年5月,13名佛蒙特州米德尔伯里大学的学生们乘坐“菜油汽车”从校园出发,展开全国旅游。他们不进加油站,而是沿途寻找愿意提供废弃菜油的餐馆。虽然菜油要经过过滤才能使用,虽然汽车时速最多只有88公里,但学生们沿途可享了不少“鼻福”,因为汽车一路散发着炸薯条、洋葱圈、鸡块的香味。

  如今美国越来越多的车主纷纷去他们平常最爱去的餐馆寻找“解决之道”,而餐馆也不用再为处理这些废油而操心了。

  第4计:就地取材

  在泰国,出租车燃料普遍使用生物气和酒精汽油。一辆出租车加满1箱95号汽油的价格大约要1600铢,而加满1罐压缩生物气只需要大约300铢,而它们行驶的里程数都差不多。因此泰国的出租车司机们根本就不担心油价上涨。

  生物气主要利用丰富的椰树和油棕树资源,而酒精汽油中的乙醇则大多从向日葵等经济作物中提取。

  第5计:细水长流

  今年4月4日,来自澳大利亚的约翰·泰勒夫妇完成了驾车环球游。他们在78天内周游世界四大洲的25个国家,总行驶距离达到28970公里。但令人吃惊的是,这夫妇俩总共竟只用了24箱汽油,创下了“最省油环游世界”的吉尼斯纪录。

  泰勒夫妇在驾车途中总是尽量避免快速驾驶、突然加速和急刹车等动作,以减少耗油。

  第6计:走为上计

  油价降低的希望看来遥遥无期,不少美国人已开始面对现实,表示他们将通过减少用车来对付高油价。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48%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已经明显减少了驾驶里程。另外,54%的受访者表示,由于油价过高,他们已经削减了家庭的其他开支。(麦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