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英法可能对伊朗实施有限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3:00 新闻晨报

  巴拉迪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是否意味着伊朗核问题危机到了最终的“临界”关头?双方会各自退让一步,还是会兵戎相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表示,考虑到中俄不会在安理会赞成对伊制裁或动武,美国有可能联合其他盟友或独自对伊朗施加制裁。

  安理会不太可能近期通过制裁决议

  在安理会收到巴拉迪的报告后,各大国将陆续召开三次会议,协调立场。5月2日,美、俄、中、英、法、德六国高级外交官将在巴黎会晤,初步协调各国立场。5月3日,安理会预计召开非正式会议,闭门讨论巴拉迪报告内容。5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国外长和德国外长在纽约会晤,做进一步的讨论。至于安理会最终会对伊朗做出何种决定,各大国还会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讨论。

  早在今年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向安理会报告过伊朗核问题。3月28日,安理会通过了要求伊朗在30天内中止一切核活动的主席声明。巴拉迪向安理会二度提交了有关伊朗执行这份主席声明的报告后,安理会可能直接介入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在伊朗核问题上,安理会有四种选择。

  第一,通过主席声明,这一步已经迈出。主席声明毋须安理会成员投票,达成一致即可发表。在主席声明中,安理会就有关问题向伊朗提出呼吁和希望。

  第二,达成决议草案。这需要安理会成员国投票通过。在决议草案中,措辞将会比主席声明有一定程度的加强,对伊朗也具有某种约束力。

  第三,在决议草案的基础上进行象征性的制裁,包括限制向伊朗官员发放他国入境签证等。

  第四,进行实质性制裁。安理会在实质性制裁上也有很多选择,既可以对伊朗施加能源封锁或军事禁运等涉及某一方面的制裁,也可以进行当初曾对伊拉克实施的全面禁运。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安理会内部对伊朗核问题的下一步行动仍存在分歧,近期通过制裁决议的可能性并不大。

  西方有意绕开联合国实施制裁

  李伟建表示,伊朗核问题的另一个可能发展是,美国绕开联合国,联合其他国家或独自对伊朗施加制裁。巴拉迪报告出来后确实对伊朗“不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些国家将讨论下一步采取何种步骤。如果伊朗不能立即搁置铀浓缩活动,美、英、法等国可能会寻求“有限制裁”。

  其实美国制裁伊朗的新法案已经在酝酿之中了。2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加强对伊朗制裁的法案。法案规定,任何向伊朗出口或提供有助于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物品或技术的个人都将受到制裁,而且还要把在伊朗能源领域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的国家、企业或个人的名字登上美国政府的“黑名单”上。

  除了单独制裁,美国还可能联合其他国家一起动手。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头号盟友,而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仇恨”几乎是不可调和的,无论是经济制裁还是军事打击,以色列都会是美国的“最佳搭档”。

  除以色列外,英国、法国、德国也可能加入美国的“制裁同盟”。伊朗在铀浓缩问题上的失言令欧盟三国颜面尽失,虽然三国目前表示不会对伊动武,但介入制裁以作为对伊朗的惩罚,可能性不能排除。

  美伊不排除达成妥协可能性

  李伟建表示,也不排除美国和伊朗达成妥协的可能性。虽然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但无论是军事打击还是经济制裁,都会使美国自身的利益受到影响。首先是油价问题。随着美伊在核问题上的争端不断升温,国际原油价格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持续上涨。欧佩克油价最近连创纪录,20日攀升至每桶67美元的历史高位。如果美伊核问题争端难以化解,市场油价还会继续上扬。市场人士预计,一旦美国对伊动武,国际油价将有可能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居高不下的油价无论是对美国还是西方,都是难以长期承受的负担。

  促成美伊达成妥协的第二个可能性是伊拉克问题。伊朗和伊拉克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什叶派大国,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深受伊朗的影响,为早日从伊拉克的泥潭中脱身,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尔扎德曾试图同伊朗就伊拉克问题进行谈判。在美国国内,尽快结束在伊拉克的乱局已经是当务之急,虽然双方目前还没有实质性接触,但伊拉克问题未必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个突破口。另外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只是强调其在发展民用核能上的权利,并未公开声称要发展核武器。

  美国动武目前存在很大障碍

  “我个人认为美国政府是在准备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可能针对伊朗核问题,也可能是针对德黑兰现政权。”

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庞中英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伊朗核问题既是美国在中东战略中的一个难题,同时也是一个契机,如果美国能把伊朗这步棋走活,则有可能救活它在整个中东地区的棋局。当然如果伊朗这步棋走不好,美国在中东的战略也可能会遭遇更多的挫折。

  目前,伊朗是美国在中东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最大障碍。就布什总统来说,他非常希望在自己第二任期结束前留下可圈可点的政治遗产,因此,不排除布什借伊朗核问题做一番“谢幕表演”的可能性。

  但目前支持美国动武的声音微乎其微,不仅英法德等欧洲盟国明确表示不会提供帮助,伊朗附近同美国关系密切的国家也明确说不。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26日在访问美国时表示,“阿塞拜疆将不会参与任何针对伊朗的行动,目前应当停止猜测这件事。”阿塞拜疆曾派遣作战部队参加美国主导的驻伊拉克多国部队。□晨报记者田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