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报告出炉 德黑兰提出与IAEA有条件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综合新华社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报告说,伊朗未能在联合国安理会规定的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也没有和IAEA核查人员进行全面合作。伊朗核问题由此进入一个更为敏感的新阶段。

  报告:伊朗核计划未必军用

  巴拉迪在28日提交的这份报告中说,在伊朗方面的配合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历时3年之久的核查中,通过检验伊朗申报的核材料、分析伊朗提供的核文件、监控伊朗核设施、调查核设备高浓缩铀痕迹来源、取样测试浓缩铀纯度等,迄今既不能肯定、也不能排除伊朗拥有军事核计划。因此,伊朗核计划中存在的不明之处仍令人担心。

  报告称,核查人员在伊朗没有发现未经申报的核材料。但报告同时指出,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在规定的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报告还指出,IAEA核查人员的测试已经证实,伊朗确实如本月11日所宣称的那样,已经提炼出低浓缩铀。此外,伊朗还可能使用了未经申报的钚进行分离试验。

  观察人士指出,巴拉迪的这份报告虽然认定伊朗无视安理会的要求继续从事铀浓缩活动,但没有提供伊朗核计划与军事有关的充分证据。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一份偏于“中性”的报告。

  伊朗:IAEA框架下愿受核查

  就在巴拉迪提交报告的前一天晚上,伊朗总统内贾德发表了措词强硬的公开讲话,声称伊朗“有潜力迅速成为超级大国”,而和平性核设施的建成就是为了“培养伊朗年轻人的自信”。内贾德还表示,只有在核大国进行裁军,允许伊朗发展和平核能道路的条件下,伊朗才会就核问题进行谈判。巴拉迪提交报告后不久,内贾德于29日再次发表声明称,伊朗永远都不会停止其核计划。

  同一天,伊朗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席赛义迪说,伊朗不会屈服于联合国提出的放弃铀浓缩的要求,将继续推进铀浓缩活动。赛义迪还对巴拉迪提交的报告作出了评价。他说:“整个报告均未涉及任何针对伊朗核活动的负面观点,这说明国际原子能机构仍然有能力对伊朗的核问题进行调查,某些国家试图将这一问题转移到其他地方(安理会)是完全错误的。”

  萨伊迪同时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再对伊朗施加更多压力,并且仍将伊朗核问题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那么,伊朗将考虑继续自愿执行《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的规定,即允许IAEA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伊朗愿意与IAEA核查人员在未来三个星期内继续合作,制定出一个时间表以解决目前的问题,特别是消除某些国家有关伊朗进行核研究是基于军事目的的疑虑。

  美国:力推安理会通过决议

  28日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拉迪的报告向伊朗表明,全世界都在努力阻止伊朗拥有研制核武器的能力或制造出核武器,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起组成强大的联盟,迫使伊朗接受不能拥有核武器。布什同时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外交手段仍是“第一选择”。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沃尔夫则表示,美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在5月底通过一项带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要求伊朗停止本国的铀浓缩活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当天也表示,美国将要求安理会尽快就伊朗核问题通过一项决议,该决议应该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敦促伊朗遵守IAEA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博尔顿称,无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各成员国能否达成一致意见,美国都将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他还透露,上述决议草案将“非常直接”,就是赋予IAEA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以法律效力,决议不会制定或预测未来的行动。据悉,带有法律约束力的安理会决议为制裁伊朗或对伊朗采取可能军事行动留下了余地。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也表示,英法德正根据IAEA报告的内容起草一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现正与美国密切磋商,该草案将于下周向安理会15个理事国分发以供安理会讨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5月3日将在巴黎举行高层会晤,讨论对伊朗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俄罗斯:可能“默许”安理会决议

  对于巴拉迪的这份报告,俄罗斯方面也很快作出反应。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表示,巴拉迪提交报告只是解决伊朗核问题进程中的一项工作,并非最后通牒,并非至关重要。俄副外长基斯利亚克则表示,俄罗斯将“非常仔细”地研究该报告,以决定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相关步骤。

  同一天,俄杜马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透露,俄罗斯可能被迫默许联合国安理会针对伊朗核问题所通过的强硬决议,因为伊朗始终没有重视国际社会的要求,终止与浓缩铀有关的活动。科萨切夫称,鉴于伊朗持续不合作的态度,安理会通过决议,“强制而非建议伊朗”采取行动,这样的事情也是“合乎情理的”。他说:“如果伊朗继续漠视国际社会的立场,我就不排除将会要强调一点:因形势所迫,可能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科萨切夫同时强调,任何针对伊朗的决议可能不会包含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内容,但针对伊朗的惩罚性措施会不可避免。

  分析:外交破僵局仍有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巴拉迪的报告没有提供伊朗核计划与军事有关的证据,这一点仍然为外交化解伊朗核问题僵局留有了一些空间。目前伊朗核问题僵局难破的关键,是有关各方对伊朗发展核计划的真实目的存在争议。伊朗反复宣称,其核计划仅仅是为核电厂生产核燃料,并强调这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赋予的权利。而美国则指责伊朗在秘密开发核武器,威胁到国际核不扩散体制,曾暗示在必要时将诉诸武力。在这一背景下,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制负有责任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结果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安理会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是作为建立国际信任的一项措施,在巴拉迪的报告没有提供充分证据证明伊朗拥有军事核计划的前提下,安理会依据该报告作出对伊制裁的决定还为时过早。此外,伊朗政府在巴拉迪提交报告后已表示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合作,并准备对其核计划中悬而未决的问题作出解释。人们担心,安理会如果过早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不但影响到其他国家与伊朗正常的经济关系,还有可能促使伊朗中断与国际社会的合作,这将是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最大威胁。

  从有关各方对巴拉迪报告的反应来看,国际社会正准备展开新一轮斡旋,试图通过外交手段和循序渐进的方式对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伊朗转变立场。安理会有可能以更具约束力的决议要求伊朗增加其核计划的透明度,放弃铀浓缩活动。

  中国呼吁谈判化解危机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28日表示,目前情况下,制裁和军事手段并不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应当通过谈判化解目前的危机。

  王光亚强调,无论是安理会成员国还是国际社会,都应当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认真磋商,争取通过更好的方式化解目前的危机。在目前情况下,考虑制裁和军事手段对解决该问题是不利的,国际社会还是应该坚持以和平方式化解危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