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橄榄枝解开克里特文明消失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3000多年前在地中海上曾经盛极一时的克里特文明最后突然神秘消失。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古代文明的蒸发?这已经成为困扰考古学界多年的难解之谜。而如今,一段在地下埋藏数千年的橄榄枝有望成为解开这个谜团的钥匙。丹麦科学家在2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毁灭整个克里特文明的可能是1万年来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之一。

  科学家说,大约3600多年前,锡拉岛上一座火山突然猛烈喷发,大海啸席卷了距离锡拉岛100多公里的克里特岛。而且,火山灰长期漂浮在空中,造成一种类似核大战之后的“核冬天”效应。克里特文明可能因此遭受了毁灭性打击。

  此次发现的橄榄树枝是在火山喷发时被掩埋,树枝的年轮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加准确地确定火山喷发的时间。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